安全管理网

汽车远光灯使用说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02日

 很多人都会觉得,开启远光灯之后,前方的视线就会更好,行车也会更加安全,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很多时候远光灯都会给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造成影响,也间接埋下了各种安全隐患。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司机未能注意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只顾自己行车方便。每年由于滥用远光灯而造成车辆追尾或连环车祸的事故已不在少数,这实在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为什么市区开远光灯容易“害人”
  市区往往车流都比较密集,当你开启了远光灯之后,由于远光灯的光束十分集中且亮度较高,前车的司机在看左右后视镜时,往往会受刺眼的强光影响,形成局部的“盲区”甚至短暂“失明”,无法看清车身两侧的路面情况。尤其在需要并线或者转弯时,一个不留神就极容易发生交通意外。
  为什么“害人”之余,还会“害己”
  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无论是迎面驶来的车辆,还是行驶在你正前方的车辆,一旦司机的视线受到强光的影响,视力至少需要几秒钟才能完全恢复,就这短短的几秒,足以影响司机对路况的判断和反应。万一前车突然来一个急刹车,又或者造成迎面而来的车辆失控,你有把握能保证“全身而退”吗?
  车辆开着远光灯迎面驶来,我该怎么办
  路面上无论遇到什么紧急情况,保持镇定是最关键的。不少菜鸟都有一个误区,就是无论遇到什么突发情况,第一反应就是踩刹车,其实这是极其危险的。这也正是许多菜鸟司机特别容易被追尾的原因。其实万一遇到这种状况,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马上转移自己的视线,将视线下移至前方的道路或其他车辆上,避免遭到正面来车灯光的直射,这样就能防止眼球受到强光刺激而短暂丧失视力。
  后方的车辆打开了远光灯紧随其后,我该怎么办
  这个或许是很多驾驶者经常会遇到的情况。遇到这种状况,最关键的是千万不要“轻举妄动”,尽量避免做不必要变线或者超车动作,保持直线行驶。直到能够完全确认某一侧无其他车辆通过时,再变道行驶,“躲开”从后而来的强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