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开车8大坏习惯汇总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02日

  无论是新手还是老手,在开车的时候都会有一些坏习惯,这些习惯在驾驶过程中驾驶员自己往往注意不到,但是,时间长了对汽车会有一定程度的损害。尤其是在冬季,坏习惯还会对行车安全带来隐患。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车主们常见的冬季开车坏习惯。
  一、强行开启雨刷器
  要说冬季早晨开车第一步做什么,相信很多人觉得应该是打开雨刷器,其实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因为,汽车经过一场冰雪的覆盖后,车辆雨刷器很容易被冻住,此时车主如果强行启动的话,就可能损坏雨刷器上的橡胶刮片,严重的可能直接烧坏雨刷器电机。
  应对雨刷器被冻住,其实方法很简单,车主要做的是在启动车辆后开启暖风并向前风挡玻璃吹风,用热风来融化冻住雨刮器的冰。除此之外,车主还要注意及时更换防冻型玻璃水,以免发生喷水嘴被冻的现象。
  二、吹暖风用内循环
  对于冬季行车来说,暖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装置,而如何正确使用暖风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很多车主为了能够短时间提升车内温度,就一直使用空调内循环。殊不知,长时间使用内循环,车内的空气质量就会大大降低,从而损害人体健康。
  冬季车主开启暖风时,最好交替使用内外循环,这样可以在保证获取新鲜空气的基础上再提升车内温度。
  三、长期不开车窗
  与上面长时间使用内循环一样,长时间不开窗也是一个不好的习惯。因为时间长了车内的二氧化碳会增多,容易引发驾驶员的困意。另外,长时间吸入不流通的空气也会影响车内人员的健康,容易增加车内成员患呼吸系统疾病的几率。
  冬季开车出行一段时间后,车主最好打开天窗或车窗。一方面可以使车内空气得以流通,提升空气质量,使车内人员不易犯困。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降低车内外温差,防止风挡玻璃起雾,使驾驶员获得更好的视线。
  四、提神误区
  长时间驾车容易犯困,冬季里更是如此,为了防困,有些驾驶员会选择抽烟、喝咖啡、喝浓茶的方式来提神。其实,这些方式都是不可取的,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咖啡与茶中的咖啡因等很容易带来一时的兴奋,但是兴奋过后则是持续的神经抑制状态。
  其实,采取另外一些辅助措施是可以间接降低驾驶员开车犯困几率的,比如说:1、准备一些零食,让面部运动起来,保持大脑清醒;2、注重日常饮食调节,牛奶、香蕉等容易使人产生困意;3、犯困时找个安全地带休息一下或下车活动也是个不错的方法。
  五、挡风玻璃长时间加热
  后窗玻璃有加热丝,用的时候也要小心,最好开一小会先关上,等热量传递均匀了再开,否则会炸裂,就像用玻璃杯倒开水一样。
  六、转弯不减速,急打方向盘
  转弯,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其实也蕴含很多学问。冬天路滑,在转弯前应避免急刹车和急转弯,应缓慢降低车速后保持一定速度再转弯,更不能急打方向盘,否则容易引起车轮失控。
  七、原地热车过长
  冬天一定要热车,但是,现在的车子并不需要特意原地热车太久,车子启动转数平稳后,就可以起步开车了。这时要注意的是,不要急踩油门,保持低速、低转速就行。
  八、熄车时不关空调、收音机
  冬天几乎所有的车都会开空调,有一些司机在停车熄火时不先关空调,这样一来,打开电源后,车子发动机还没启动,空调已经打开,久而久之会对发动机造成影响,并减少空调的寿命。因此,在停车熄火时一定不要怕麻烦,记得先把空调关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