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汽车内开暖风须得要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02日

 冬季天气寒冷,许多车主都习惯在上车后开启暖风,营造一个温暖舒适的驾乘环境。但是,与夏天使用空调冷风不同,使用暖风在部分车主看来,不是感觉效果不佳就是担心会带来副作用,“温度一直升不起来”、“更耗电”、“口干舌燥,觉得全身不舒服”的例子屡见不鲜。在这里,我们就为各位车主详解冬季使用暖风的要点。
  1、冷车启动不要立即开暖风
  很多车主喜欢一上车就开启空调暖风,其实这种做法不妥。因为发动机刚刚启动,水箱的温度还很低,打开空调不仅不会快速提升车内温度,反而增加了发动机的负担,延误了发动机温度的正常提升。如果急于打开空调暖风取暖,会损耗蓄电池的电能。一般来说,应该先启动发动机预热,等发动机温度指针到中间位置后,再打开暖风,同时把空气循环模式设置为外循环,让车内的冷空气排出,再等待2到3分钟,将空气循环设置为内循环即可。
  2、长时间开启暖风需适当换气
  车内长时间开启空调暖风后,驾乘人员在明显感到暖意的同时,往往会产生一种呼吸起来不太舒服的感觉。这是由于车内本身是密闭的空间,如果车上人员比较多,彼此的呼吸中不断产生热量交换,就会感觉空气不流通。车主可以将四个车窗分别打开一条细缝,将部分车内污浊的空气驱除,这样开启空调暖风之后感觉胸口发闷的症状会得到有效缓解。另外,开空调时多使用外循环,可以保证外界的新鲜空气源源不断地输入车内。
  3、温度不宜过高,不要直吹面部
  冬季开车时暖风温度不宜过高,特别是在高速路上行驶时,如果暖风温度开得过高,容易加重车主的困倦感,极有可能引发事故。冬季本身气候比较干燥,开暖风会让车内空气变得更干燥。为缓解干燥,可以选择使用车载保湿机,也可以将一块湿毛巾铺在仪表台上来增加湿度。开启暖气后,出风口不宜直接对准面部,虽然人脸很耐温度变化,但长时间干燥的热风会加快皮肤老化,女性朋友要格外小心。再有,由于热空气上升,所以从下部采暖能取得更好更快的加热效果。刚开热风时,后部车窗最好开一个小缝,将冷空气排出,采暖效果便可以更快体现出来。
  4、保持空调系统内干燥,开启暖风时少吸烟
  冬季长时间关着车窗开暖风,使得大量的细菌有机会在车内繁殖,让人产生头疼、头晕、呼吸不适等症状。因此,我们使用暖风时应特别重视预防细菌的滋生。由于制暖后空调管道内与车外的温差,风道和空调滤芯上经常会产生潮湿的水露,从而产生了细菌。预防湿雾产生其实也很简单,在停车前几分钟关掉暖气,在外循环开启的状态下开一会儿自然风,这样空调管道内的温度就和外界气温接近了,从而保证了空调系统内的相对干燥。
  在车内开启空调时吸烟,会致使烟尘中大量的胺和烟碱附着在蒸发器表面,时间一长遇阴雨天气或空调长时间不用时,蒸发器表面就会产生霉菌,严重污染车内空气。因此,开空调时最好不要抽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