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生骑车时别戴耳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2日

 近日,市卫生计生委发布了《2013年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自2010年开始,北京市已连续五年发布《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以下简称健康白皮书),披露全市居民健康情况和卫生事业发展的相关数据。
  2013年健康白皮书主要内容除了以往的北京人基本健康指标外,还第一次增加了学生交通伤害相关行为的数据。暑期将至,学生们户外活动增加,更应该注意交通安全。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请专家做了解读。
   数据
  
2011—2012学年度,会骑自行车的学生中骑车戴耳机、骑车逆行、骑车闯红灯等不安全骑车行为发生率为66.13%,有近一半的学生过马路都不走专用安全通道,而乘坐机动车时不系安全带行为的发生率为84.34%。
  数据显示,中小学生交通伤害的风险高,应加强青少年的交通安全意识教育。
   解读
  孩子骑车时戴耳机的安全隐患
  
平时在道路上,中学生上下学戴着耳机边听音乐、外语边骑车的现象随处可见。这些孩子往往会陶醉于手机以及MP3等带来的便利,却忽视了身边的安全隐患。
   隐患一 分散注意力
  
戴着耳机边听音乐、外语边骑车,很容易分散注意力,降低听觉范围,身边的一些紧急状况容易被耳机中的声音掩盖,影响其对周围情况的判断,而发生事故,所以请学生骑车出行尽量不要戴耳机听音乐、听广播,要集中精力。
   隐患二 对耳膜刺激大
  
由于北京的路况复杂、噪声大,在路上戴耳机听音乐听外语,需要开更大音量才能听见,耳膜与耳机的振动片距离很近,声压直接传递到耳膜,对耳膜听觉神经刺激较大。长时间容易引起耳朵发炎、头晕、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引发突发性听力减退、耳聋。所以,为了自己及他人的身心健康和安全,尽量不要边骑自行车边听音乐和外语,要且行且小心。至于骑车逆行、骑车闯红灯、过马路不走行人专用通道等不安全行为,就更不应该了。
   怎样保证孩子乘轿车时的安全
  
在刚发布的2013年北京健康白皮书中,学生乘坐机动车时不系安全带行为的发生率达到84.34%,这也令人担心。在交通设施如此发达的今天,可以说交通事故及交通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家庭轿车作为人们的出行方式之一,中小学生在乘坐轿车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未满14岁儿童不能坐前排。当汽车出现紧急刹车,成人用的安全带可能会勒住孩子的脖子,导致危险发生;前排安全气囊一旦打开,对孩子来说更是致命的。
  2.小孩子推荐坐儿童座椅。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不仅可以避免孩子在车辆紧急制动中因惯性作用受伤,还能保证家长正常驾驶,不受孩子的影响。
  3.乘车时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出窗外,以免被对面来车或路边树木等剐伤;也不要向车窗外乱扔杂物,以免伤及他人。
  4.不能随便开车门,等车停稳后从右边下车,因左边可能有车开过。
   孩子上学了 该选哪些运动项目?
  
2013年健康白皮书的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部分,北京市中小学生的肥胖检出率仍是居高不下,平均5名中小学生中就有一个胖墩。而控制体重除了合理饮食外,更离不开运动。
  适量的运动可以使孩子的新陈代谢过程显著增强、促进身高体格发育,也有助于消除脑疲劳、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还能够促进智力发展、保持良好情绪,对孩子的心理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提醒
  
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小学生身体尚未发育成熟,有着和成年人不同的生理特点,因此把握好小学生的运动形式和强度,这很重要。
   适合小学生的运动
  
小学生应每天至少锻炼1小时,尽量在户外进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常见的有氧运动有:快走、慢跑、竞走、滑冰、游泳、骑自行车、跳健身舞、跳绳、做韵律操、球类运动等有节奏、不中断、持续时间较长的耐力活动。运动时,呼吸和心跳适度,少量出汗,感觉不太累。锻炼的平均适宜运动心率在120—160次/分,最大心率不超过200次/分。
   不适合小学生的运动
  
有些运动不适合小学生。如负重力量练习会加重心脏等器官的负担,过早的使用健美器械和参加拔河等,会造成运动过程中屏气用力,使得血液突然回流到心脏,损伤心房,还容易导致关节脱臼和软组织损伤。过长时间的跑步消耗能量大,可能会妨碍正常的生长发育;经常倒立或者一次倒立很长时间,会损伤眼睛对眼压的调节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