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雨天行车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6日

 雨天是交通事故的高发天气,因为在雨中司机视野清晰度下降,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减小,再加上阴雨天气给人带来的郁闷情绪,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那如何在雨中安全行驶并进行紧急自救呢?以下就给大家介绍5个雨中行车诀窍和2个危险自救知识。

  行车诀窍一:行车间距长一点

  雨天行驶视线不好,追尾事故频发,行车间距最好要比晴天加长50%左右。

  行车诀窍二:胎压高一点

  较低胎压会使轮胎触地面积变大,刹车时力量减弱,致使滑行距离变长。

  行车诀窍三:前风挡有雾,别用手去擦

  雨天事故率是正常天气的五倍,别让自己驾驶分心,开启空调除雾模式为好。

  行车诀窍四:遇积水,慢通过

  如果是陌生路段,则必须提前探好水深再通过;如果是熟悉路段,积水不深应该匀速且低速通过;专家表示,汽车涉水深度最大不应超过三分之二的车轮。

  行车诀窍五:行车被困,尽早弃车撤离

  一旦行车途中汽车被水淹熄火,应及时弃车离开,因为有些低洼地水位会上升的很快,到水漫上玻璃就很难脱身了。同时切忌熄火后再次启动车辆,不然发动机大修在所难免了,因为水进入气缸后无法压缩。

  危险自救知识一:车辆侧滑

  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如果是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反方向转动,但是如果后轮侧滑,一定要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转动,切不可打反方向。

  危险自救知识二:积水过深,被困车内

  •正确自救:迅速解锁摇窗

  解除安全锁,迅速完全摇下车窗,不要急于松开安全带。这几步是最重要的。

  因为车辆落水后,即使是封闭的车内空间,水也会很快涌进车里。由于巨大的水压,车内的人难以打开车门逃生。只有当车内充满了水,车门两侧水压相等时,才有可能打开车门。

  如果不打开车窗,水流进车内的速度较慢,车内的人会很容易溺水。汽车沉入水中时,无论是手动的还是电动的车窗,只要车内还有空间,就无法打开。此时保持镇定,坐在车内放松,就能保持体力并能憋气很久。等车内外的压力终于均等后,松开安全带,你会有充足的力气而且很轻松地打开车门,到时你一定能够游出来。千万别坐在车内拼命挣扎,那样一定会溺死。

  •破窗法:砸侧面玻璃四个角

  车辆进水后,如何迅速打开车窗成了求生的关键。第一选择当然是趁着有电(大多数车辆是电动窗)的情况下迅速摇下车窗,但是如果此时已经断电,而水还没有完全进入车内时,可以充分利用女士高跟鞋跟儿、灭火器、座椅头枕立柱等坚硬物体砸开车窗。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水已经没入车内,由于水的阻力,即使是使用头枕下的尖锐钢头,也很难砸破车窗。前挡风玻璃难砸,要砸侧面玻璃的四个角,这四个角相对脆弱,容易破窗而出。如果水面没过车顶,无论是电动车窗还是手动车窗都很难打开。入水的车窗大概承受了350磅(约160公斤)的压力,这时车内的常用物品是难以打开车窗的,此时逃生的几率也很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