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航空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7日

一、乘坐飞机安全措施

1、选择最佳航空公司的飞机和最佳的航空路线。当有一条以上的航线时,要选择最短的、直达的或中转次数最少的。

2、赶赴机场时应在时间上留有充分的余地,不可匆忙赶路,应在飞机起飞前30分钟办理完登机手续。

3、进入候机室要遵守规定,自觉地接受安全检查,主动出示证件;在候机厅要遵守次序,不得追逐、打闹。

4、随身携带的物品中,不得夹带禁运、违法和危险物品,包括易燃物、易爆物、腐蚀物、有毒物、放射物品、可聚合物质、磁性物质、成瘾药物及气压违禁品;不要为陌生人捎带行李物品。

5、按顺序登机和下机,进入机舱内对号入座;听从机上工作人员的安排,系好安全带,不要随意更换座位;认真阅读机上的安全须知,了解机上的安全设施、设备及其位置;弄清所坐位置到安全出口的路线和距离。

6、飞机在起飞和飞行的过程中,禁止使用电子电气设备(包括移动电话、寻呼机、游戏机、手提电脑、调频条幅收音机等),禁止吸烟。

7、在正常情况下,不得擅自动用机上的应急出口、救生衣、氧气面罩、防烟面罩、灭火器材等救生应急设施、设备和标有红色标识的设施。

二、乘坐飞机行李安全规定

1、手提行李

持公务舱、经济舱客票的旅客每人可携带一件5公斤的手提行李,持头等舱客票的旅客每人可携带两件共10公斤的手提行李,每件手提行李的体积限定长、宽、高尺寸不得超过56厘米(22英寸)*45厘米(18英寸)*25厘米(10英寸),且三边之和不得超过115厘米。

2、占座行李

旅客在客舱中占用座位放置行李(如易碎、贵重物品等)为占座行李,每一座位放置行李的重量不得超过75公斤,并且无免费行李额。

三、飞机安全座位

1、最安全座位

飞机上哪里的座位最安全?一份最新调查报告给出了答案:在一架起火燃烧的飞机上,乘客如果想安全逃离,生存机会最大的是机舱前部靠近过道、距离紧急出口5排座位以内的座位。

2、最危险座位

调查发现,在飞机起火燃烧时,生存几率最高的座位是紧急出口那排座位以及这排座位前一排和后一排座位上的乘客。在距离紧急出口两排至五排座位之内的乘客,生还几率高于平均几率。

最危险的座位则是距离紧急出口6排以及6排座位以上的座位。报告称:“这些座位上的乘客,死亡几率远远超过了生存几率。”

3、座位与逃生机会

调查报告称,飞机起火燃烧时,坐在飞机机舱前部的乘客逃生机会为65%;而坐在后部的乘客逃生机会则降低为53%。坐在靠过道座位的乘客的生存机会为64%,其他座位上乘客的逃生机会则为58%。

四、航空安全隐患

1、失控气球、风筝对飞行造成的危害

①航空器起飞或降落时的飞行高度并不高,气球、风筝可能造成航空器复飞,或者因避让漂浮物而改变航向;

②气球、风筝可能被吸入航空器发动机或堵塞空速管等,造成发动机故障或仪表指示故障,甚至使航空器损失升力;

③气球、风筝及引线绳可能缠挂在航空器各种操作舵面上,致使民用航空器操作困难;

④气球、风筝可能与高速飞行的航空器相撞,损坏其外部结构;

⑤气球里装入的如果是氢气,被飞机卷入发动机后可能摩擦出火花;

⑥飞行员因忙于避让气球、风筝,影响正常飞行操作。

2、安全措施

在民用机场跑道延长线两端各3公里、两侧各2公里的范围内,不要施放任何升空物。因重大活动需要施放气球或风筝时,应先向机场管理机构提出申请,经审批后再进行施放;施放气球时,应严格按照气象部门制定的操作流程施放,注意施放高度;放风筝时,要注意施放高度,确保线索紧实,避免风筝脱离失控;风筝飞失时,要立即拨打电话,向民航空管部门报告,以便相关部门及时采取安全措施。

五、航空事故自救

1.事故前兆

飞机失事的前兆:机身颠簸;飞机急剧下降;机舱内出现烟雾;机身外出现黑烟;发动机关闭时,一直伴随的飞机轰鸣声消失;高空飞行时发出一声巨响;舱内尘土飞扬等。

2.应急措施

①预防措施

・登机后熟知机上安全出口,熟悉有关航空安全知识。

・飞机起飞、着陆时必须系好安全带;飞行途中按要求系好安全带。

②遇险时

・空中减压:戴好氧气面罩。

・在海上失事:立即穿上救生衣。

・紧急着陆或迫降:

√ 保持姿势正确:弯腰,双手在膝盖下握住,头放在膝盖上,两脚前伸并紧贴地板。

√ 听从工作人员指挥,迅速有序地由紧急出口滑落地面。

・舱内出现烟雾:把头弯到尽可能低的位置,屏住呼吸,用饮料浇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口鼻后再呼吸,弯腰或爬行到出口。

・飞机撞地轰响瞬间:飞速解开安全带,朝外面有亮光的裂口全力逃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