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遇火车失事,如何自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7日

 

在人们的眼中,火车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厚重的车厢、坚实的车轮无不给予人们心理上的保障,但有时坐火车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安全,火车可能会因一块不该出现的石头而倾覆,而着火的车厢甚至会变成一团奔腾的火球,使其间的人们无法脱身。因此一旦意识到火车发生事故,应该利用失事前的短短几秒钟,采取比较安全的姿势进行自我防护。

不要认为乘坐火车撞车的可能性十分微小(实际概率的确很小),如果不幸遇到火车失事,车厢翻停的时候,你可能只有几秒钟的反应时间。另外,火车本身的型号也各不相同,不同火车上的生存机率也不同,因此任何事先对火车的了解都有可能救你一命。

火车失事的自救原则:

v  趴下来,抓住牢固的物体,以防被抛出车厢。

v  低下头,下巴紧贴胸前,以防头部受伤。

v  如座位不近门窗,应留在原座,保持不动;若接近车门窗,就应尽快离开,火车碰撞时须抓住牢固物体。

v  火车出轨向前行进时,不要尝试跳车,否则身体会以全部冲力撞向路轨,还可能遇到其他危险。

v  经过剧烈颠簸、碰撞后,火车不再动了,说明火车已经停下,这时应迅速查看肢体状况,如有受伤先进行自救。一般紧靠机车的前几节车厢出轨、相撞、翻车的可能性大,而后几节车厢的危险性小得多。车厢连接处是最危险的地方,故不宜停留。

v  火车停下来后,不要贸然在原地停留观察,因为车厢起火爆炸的情况很可能发生。可将装在紧急物体箱内的锤子拿出,打破窗户爬出去或采取各种方式打碎玻璃逃离车厢。

v  如路轨通电流,不要走出火车,除非乘务员告知已经截断了电源。

v  离开火车后,马上通知救援人员。如附近有一组信号灯,灯下通常有电话,可用来通知信号控制室。不然就找电话报警。

火车发生火灾后的逃生方法:

v  火车失事后,如果发生火灾,首先要冷静,不要惊慌失措,切勿盲目跳车,否则无异于自杀。

v  要迅速冲到车厢两头的连接处,找到链式制动柄,要顺时针用力旋转,使列车停住;或到车厢两头的车门后侧,用力向下扳动紧急制动阀手柄,使火车停下。

v  如条件允许,要立即关闭车窗,因为列车在运行中的风速特别快。如不关车窗,火借风势会更加严重。

v  发现火灾无法扑灭时,必须顺列车运行方向撤离,因为在通常情况下,列车在运行中火势是向后部车厢蔓延的。

v  当起火车厢内的火势不大时,被困人员可从车厢的前后门疏散到相邻的车厢。

v  当车厢内浓烟弥漫时,被困人员要采取低姿行走的方式逃离到车厢外或相邻的车厢中。

v  当车厢内火势较大时,应尽量破窗逃生。

v  采用摘挂钩的方法疏散车厢时,应选择在平坦的路段进行。对有可能发生溜车的路段,可用硬物塞垫车轮,防止溜车。

火车发生撞击时的自我保护:

火车撞击时,人在座位中,如果火车发生倾斜、摇动、侧翻,而且时间允许时,应该这样做:

v  平躺在地上。

v  面朝下,手抱后脖颈。

v  待事故平息后,再采取相应的逃生措施。

动作一定要快,此时的快速反应是防范因金属扭曲变形、箱包飞动、玻璃杯破损飞溅造成伤害的最佳求生办法。背向火车前进方向的乘客如果太晚接触地面,应该赶紧双手抱颈,抗住撞击力。

火车发生撞击时,人在走道里,应该这么做:

v  让自己倒在地上,背部贴地,脚朝火车头的方向。

v  双手抱在脑后。

v  用脚顶住任何坚实的东西,膝盖弯曲。

火车发生撞击时,人在卫生间里,如果有时间反应,不要管裤子提起没有,也不要管手干了没有,赶快采取行动:

v  坐在地上,背对着火车头的方向。

v  膝盖弯曲。

v  手放在脑后抱着。

v  尽力支撑住身体。

火车发生撞击时,人在卧铺厢里,保持放松的静卧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