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危化品冬季运输,你有什么想问的?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12日

日前,各地在开展冬季危化品运输集中排查整治,严把安全关。冬季降雪路面湿滑结冰,增加了危化品运输车的行驶风险,容易出现打滑等现象。作为普通民众,在路上遇到危化品运输车发生事故,该如何自救逃生?本期整理冬季危化品运输车驾驶技巧及相关自救逃生知识,供大家学习收藏。

我是一名危化品运输车司机,低温与雨雪让我在路上历经考验,大雪天气经常出现起步打滑、行驶中侧滑的现象,雨雪天气有哪些驾驶技巧呢?

1.使用防滑链增大摩擦力

安装防滑链后增大了轮胎与冰雪路面的摩擦力,使驾驶更加平稳。要注意在通过冰雪路面后及时将防滑链取出,否则对轮胎的损坏极大。

2.不要加油过猛

轮胎高速旋转后,和地面的附着力会减小,极易发生打滑。司机切记要慢抬离合器,轻踩油门,平时2挡起步,这时可以选择3挡起步,以减少扭矩。如果起步出现打滑现象,立即全收油门,轻轻调整方向盘,保证车辆驶入正确行驶方向。

3.利用发动机的惯性制动

牵引车在使用时尤其需要注意,挂车受车头的影响,在速度比较快的时候十分容易发生折头事故。在冰雪路面需要低挡慢行,充分利用发动机的“牵阻”制动进行减速,以此来维持车轮与路之间附着力要比使用脚制动好得多。如果要低速行驶,就要考虑用较低挡行驶,并使发动机保持稍大的转速,逐渐抬起油门,就能获得发动机制动。无论是否配备防抱死制动系统的卡车,在刹车前最好都先预踩几下刹车,这样可以提醒后车减速以避免追尾。

4.上下坡注意事项

在雪地上坡时,必须与前车保持加倍的距离,争取“一气呵成”完成爬坡。万一爬坡时轮子因地上结冰而打滑,可在车轮前后撒些沙子或铺上毛毡,增大摩擦力。必要时也可利用工具将地上的硬冰打成一条条横沟,以避免车轮打滑。下坡时,须平稳地换至一挡,利用低速挡降低车速行驶。

5.不要频繁变道

在必须超车时要与被超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而且在超车后也不要急于回到原来的路上,要与后车拉开足够的距离后再返回原道。

6.避免急打方向

雪天驾驶避免急打方向盘、急加速或是急刹车,并应尽可能低速行驶。降雪会导致路面积雪结冰或道路泥泞,使轮胎抓地力下降。如果在行驶中遇到车辆侧滑,马上松开油门,不要猛踩刹车。如果已经产生侧滑马上松开刹车,使方向盘能够重新控制汽车。在转向时,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方向盘的操作要匀顺和缓。

7.选择正确轮胎

可选择专业雪地轮胎。若在途中遇上冰雪天气,无法及时更换雪地轮胎,可将轮胎放些气,让轮胎与地面接触面加大,提升轮胎的抓地力。

我是一名普通轿车司机,如果我前面就有一辆危化品运输车行驶,我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注意跟车方式

要注意辨认危化品运输车,行车时应尽量避免与危化品运输车并行,超车、会车时保持距离,切勿故意变道、加塞。

在车流量较大或路面车辆缓行时,可能遇到不得不长时间跟随危化品运输车行驶的情况。由于罐车车身质量较大,载货之后整车惯性更大,因此要特别注意跟车距离。道路拥堵时,重车一般会与前车保持1个到2个车位的距离,这是重车驾驶员为保证刹车滑行不追尾前车而留出的安全距离,这时千万不要贸然加塞成为它们紧紧跟随的前车。

2.留心货物类型

如果行驶时不得不长时间跟随危化品运输车,建议驾乘人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留意该危化品运输车运输的种类。危化品名称一般会在车尾的罐底或罐身喷注,如果该车发生故障,就能第一时间采取有针对性的正确自救措施。

3.留意周围环境

如果身旁的危化品运输车发生了事故,道路被阻断,周围车辆驾乘人员则应当第一时间撤离现场。危化品种类繁多,危险性质各不相同,如何安全地撤离也与周围水体、天气、地形、风向等因素密切相关。因此,还要在确保行车安全的前提下留意周围环境,确保撤离时选择正确的逃生方向和路线。

我是一名普通司机,如果在高速上遇到危化品运输车发生了事故,发生泄漏,该怎么逃生自救呢?

1.及时撤离、报警

逃生时应快速撤到高速公路护栏外,以免与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次生事故,切勿逆行、穿越或在高速公路上行走。翻出护栏时请注意路肩及沟渠。撤离桥隧路段时要注意车流,尽快跑到有边坡或路肩的地带撤出高速公路。

逃离至安全地带后,应立即拨打高速交警报警电话,同时拨打“119”联系消防部门救援。

2.注意正确逃生方向

气体、液体可以流动,泄漏时应当根据其是否可燃、是否有毒、是否溶于水等特性,结合环境因素选择逃生路线。

有风时优选上风方向逃生。如果事故发生在坡道上,除注意风向外,还要选好逃生的垂直方向。甲烷、一氧化碳、乙烯、乙炔等比空气轻,无风环境下应尽量选择下坡方向逃生。苯、氯气、光气等比空气重,无风环境下应尽量选择上坡方向逃生。如果泄漏物是液体或者液化气体,应选择往高处逃生。

3.特别注意遇水反应的危化品

不少危化品遇水后会发生化学反应或物理反应,因此在雨雪天或路面湿滑情况下逃生尽量选择高处,尽量不要接触附近的水,尤其是事故现场路面积水或雨水。特别要注意浓硫酸大量泄漏时,遇水会大量放热,引起液体沸溅伤人。

4.当心吸入挥发气体

硝酸、硫酸、盐酸是人们熟知的强酸,这些具有腐蚀性的酸类都会挥发具有腐蚀性的蒸汽,并沿低处扩散,撤离时要注意逃生方向,并对呼吸道进行防护。此外,硝酸与一些有机物(如纤维)接触可能引起燃烧,与金属(如高速公路护栏多为金属材质)将产生可燃的氢气,撤离时要注意周围环境,注意防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