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职工的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1、铁路职工应具备的一般安全知识如下:  

(1)铁路工作人员在上班前不得饮酒,在执行职务时,不得与别人闲谈或做与本职无关的工作。工作前,要充分的休息,保证工作的精力充沛、思想集中。  

(2)在任何工作开始之前、均应首先检查使用的机械、设备和工具及工作有关的事项,如有不安全现象,必须消除或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工作。  

(3)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得在机车、车辆、机械设备等下面或有倒塌危险、有毒气体和过分湿潮的地点附近休息、饮食、乘凉和避风雨。  

(4)一切铁路职工,应严格遵守铁路运输秩序。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得飞乘、飞降机车或列车,禁止在移动中的机车、车辆前方抢越线路。两线中间的通行道上,如有堆积各种零件、垃圾、煤炭、积雪或结冰的地点不得通行。  

禁止从车辆或车钩下面,由一方窜向对方,绕过车辆或列车时,不得紧*车辆或列车前、后通行,并须注意邻线是否有列车、车辆驶来。  

(5)在接近线路通行或横跨线路时,应注意瞭望,望认无机车、车辆移动或列车驶近时,方准通行。横跨线路时,要走直角,并须严格执行“一站、二看、三通过”的制度。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得抢越线路或在线路中心行走。横越道岔时不得足踏岔尖和道岔转动部分,禁止从集中联动的道岔处通过。  

(6)夜间通过有沟渠或有碍通行的处所与乘降机车时,应携带照明灯。  

夜晚检查时经过凸凹不平道路和在水井、水池附近通行时,应注意防止滑落摔伤。  

(7)非专职人员,严禁动用一切与行车有关设备、装置。  

(8)电气化铁路上,接触网的各导线及其相联部件通常均带有高电压。因此,禁止直接或间接地(通过任何物件、如棒条、导线、水流等)与上述设施接触。  

(9)当接触网的绝缘不良时,在其支柱、支撑结构及其金属结构上,在回流与钢轨的连接上,都可能出现高电压,因此平时应避免与上述部件相接触;当接触网绝缘损坏时,禁止与之接触。  

(10)在有电区(有接触网区域)工作或横过接触网时,所持工件、物品应与接触网保持2m的距离。  

(11)一切机械设备均须指定专人负责、各种输电线路,机器的操纵握柄或开关,除操纵人员外,其他人员未经负责人许可,严禁乱摸、乱动。  

(12)各种机械设备,工具及检查测量用具等的质量状态,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期限进行检查和修理。对机械设备,工具等必须在每次工作前经过严格检查和试车。  

(13)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人员禁止进入有放散有毒气体、有害尘粉,有刺激性的光线灼伤危险的火花的作业工作场所。  

(14)对火药、瓦期,油类、乙炔发生器及其他有爆炸、燃烧危险的物件、气体附近,禁止吸烟或持可引起发火的照明灯具。  

(15)在各种容器内(如锅炉、金属槽等)进行工作时,外面应设专人进行监护。在冬季工作时,严禁在容器内取暖,以防窒息。在高空作业时,必须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和配带安全带。  

(16)各种电动机及电动机具,除按规定日期检查绝缘电阻外,每次使用前也必须进行绝缘试验。电动机械及其附属装置或电路发生故障时,应立即停止工作,通知电工修理,严禁擅自触动。  

临时接设电线或增设灯头须按正当手续办理,严禁私自拉线,接灯或接火,更不得用铁丝等容易导电的物体接触或拉栓电线。  

各专业工种的操作人员还必须严格按照有关部门各专业工种制订的(安全操作规则)进行作业。  

2、施工人员安全基本要求  

为了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必须做到:  

(1)各级领导和施工负责人,应严格执行先培训(安全、技术)后上岗的卡死制度,凡未经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的人员,不准上岗作业。  

(2)施工人员应服从施工负责人的命令,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正确的施工作业程序进行施工作业。  

(3)在区间步行上下班时,应由施工负责人带队,不得在轨道、钢轨和枕木头上行走,应在路肩上行走;复线区间要迎着列车方向前进,并隔开适当距离,不许打闹,碰撞,横奔乱跑。在路肩上行走时,打扛的工具、料具,不得侵入行车限界及碰伤人员,进路信号辩认不清时,应及时下道避车,不得臆测行事。  

(4)通过桥梁、隧道、道口或横越铁路时,必须执行“一站,二看、三通过”的制度,来车时不准抢越。在长大桥梁和隧道中行走,要拉开距离,有车来时应迅速下道分散到就近避车台或避车洞避让。  

(5)在站内必须选择宽敞的地带行走,必须行走道心或道床时,应前后设专人防护;横越线路时,不准脚踏钢轨、尖轨和滑床板,并注意来往车辆。  

(6)绕行车车辆时,应距车尾5m以上,并注意车辆动态和邻线列车的开来,严禁跳车,钻车,扒车和从车底、车钩上传递物料,不得在车底下避雨乘凉。休息时不准坐钢轨,枕木头及道床边坡上。  

(7)通过电气化铁路道口时,应将高长工具保持水平状态,不准高举抖动,防止碰触接触网,造成人身安全事故。  

(8)在区间作业时,线路速度小于120km/h时,遇来车,应在距来车不少于800m下道避车,在列车慢行条件下可距来车500m下道避车。在快速列车行驶区间,按不同速度等级的制动距离下道避车。  

(9)在双线作业是地,必须在本线一侧路肩上避车,不准在邻线上或跨越邻线避车。两线间不得停留人员,工具不得侵入限界。  

(10)在站内作业就特别加强瞭望,应在施工前选定避车地点,来车时到指定地点避车,当不能确认来车进路时,必须下到安全地点避车。  

(11)在无避车台(洞)的桥隧内作业时,必须到桥隧外避车;在长大桥隧内作业时,必须到避车台(洞)内避车,不准在人行道或*在隧道壁边或蹲在侧沟内避车。  

(12)冬季施工不得戴无孔遮耳防寒帽。  

(13)酷暑、严冬季节,应采取切实措施,防止中暑、溺水、冻伤和煤气中毒。  

(14)在电气化铁路的线路上,禁止人员直接或间接地(通过任何物件,如棒条、导线、水流等)与接触网的各导线及其相连部件接触。  

当接触网的绝缘不良时,在回流线与钢轨的连接点上,都可能出现高压,故应避免与支柱、支撑结构及其金属结构相接触,当接触绝缘损坏时,严禁与之接触。  

(15)人员下道后要站在限界外,面向列车尾部,避免风沙伤眼,防止车上的车门或坠落物及绳索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