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雨季行车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4日

进入雨季以后,雨水量明显增多,对市民的出行也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驾驶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驾驶员就要特别注意。因为,高速公路沥青路面长时间被雨水浸泡以后会发生病变,出现隆起、坑洞和积水等现象,路面表皮沉积的泥灰会减少车辆摩擦力,往往车辆会出现滑溜,控制不好容易出事故。因此,驾驶员朋友雨天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要注意一点小常识。  
          雨雾天高速公路上行车要注意弯道、桥梁路面、长下坡路段、车道上压痕的积水,控制好车速防止车辆打滑。车子路过积水路段时,驾驶员应当把好方向盘松开油门,必要时可以轻踩一下刹车,最忌讳的是大打方向盘,踩急紧刹车,这样车辆容易造成车辆侧翻。其次是要和前车保持好足够的距离,高速公路上的路面好、车速快,凭感觉判断车速和距离很不科学,测定车速要参照高速公路上的行车视距牌或者找一个固定参照物做判断,不能凭感觉开车,,雨天保持的车距是平常车距的2倍,以便驾驶员有足够时间采取制动。再次是杜绝长时间雨中驾车,驾驶员长时间驾车视觉立体感会逐渐下降,容易发生判别误差,尤其是从一般道路转入高速公路后这种感觉特别明显,加上雨雾影响,路面湿滑,视线不好,由此而引发的追尾事故、翻车事故和碰撞事故特别多。最后一点是,驾驶员在上高速公路之前要了解一下路况信息,在高速公路互通、匝道、弯道、隧道和高速公路进出口等地方,切忌超速和超车。  
        一、雨天行车
        1、雨天行车起步动作要缓慢,行驶速度要平稳,车辆要保持足够的前距与横距,充分利用发动机牵阻作用减速,避免急打方向盘,急踩制动。爬坡时,应提前换入合适的档位,中途尽量避免换档,切勿在滑溜的坡道上停车、会车和超车。
        2、雨天行车,驾驶室内外有一定的温差,风挡玻璃容易凝结成雾气。影响驾驶员的视线,要及时打开风机,调整出风口至风挡玻璃方向。必要时要将驾驶室前门窗玻璃摇开一条缝,以增强两侧视野,扩大听力;也可提前在风挡玻璃的两面涂上半干的肥皂,然后抹匀擦亮,这样水雾就不会附着在风挡玻璃上了。
        3、雨刷对视线的影响决不可低估,要经常检查雨刷器胶条,以免胶条老化、破损影响刮水效果。雨天在道路条件允许需要超车时,应提前将雨刷器调到最高档,以防前车溅起的路面积水打到风挡玻璃上,造成瞬时视线盲区,发生危险。
        4、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刚下雨时是最危险的,由于雨水与路面的灰尘混合形成的泥浆,会使路面像涂了一层“润滑剂”,轮胎与路面附着力减至最小,易使车辆发生侧滑,慢速行驶较为安全,应避免重踏制动器及猛打方向或急加速,更不得脱档滑行,制动要早踩慢踩,慎用制动。
        5、雨天行人和自行车行动不便,行人身穿雨衣或撑伞,听觉和视觉受到影响,避让汽车不及时,此时应降低车速行驶,加大与前车、行人的纵向、横向距离,并要注意观察路人和自行车动态,遇紧急情况要冷静,观察判断要及时、准确,采取措施要提前。雨天车辆制动距离,比良好天气要长20%-40%,同时还要尽量避免泥水溅污行人。
        6、雨水大时,车辆在通过路面积水的道路时(尤其是地道和凹路易积水的地段),有条件的应先弄清水的深度,如可通行,应换入低速挡,适当加大油门匀速一气通过,避免车速过快,溅起的水花将发动机电器部件打湿,造成熄火。或因车速快,将水溅起,挡住玻璃视线,发生意外事故。
        7、车辆通过积水后或长时间在雨水中行驶,应及时轻踩制动踏板,感觉制动是否有效,如制动不灵,请不要慌张,此时是制动蹄片与制动毂之间有积水,应马上降低车速,反复的轻踩制动踏板,将制动蹄片与制动毂之间积水磨干,避免紧急情况下制动效果变差而发生事故。
        8、切记!涉水深度超过发动机舱盖,不要再继续行驶,应立即熄火停车,否则容易发生“气门顶”事故。如果涉水行驶时发动机熄火,千万不要尝试再启动发动机。因为水是不可以压缩的,水进入气缸后如果再启动发动机,活塞连杆会被打断或缸体被打漏。如果未投保发动机涉水险,保险公司不会对此进行理赔,更换发动机或主要部件的高额费用都需车主自己承担。
            9、夜雨、阴天行车,及时打开夜间行车灯。夜晚行车视野较差,为了防止后面的车追尾,应该及时开启夜间行车灯;另外在阴天、雨雾较重、可视性较差的雨天,也应该及时打开夜间行车灯。
        二、泥泞道路行车安全
        进入雨季,泥土路面被雨淋湿,一经汽车辗过之后,会变得更加泥泞,有的地段甚至出现翻浆,这不仅会增大汽车行驶阻力,同时也会驶附着力减小,极易发生侧滑和横滑,如果对其处置不当,就会造成翻车等意外事故。因此,掌握泥泞路驾驶方法十分必要。
        1、要注意了解掌握泥泞路的特点,尽量选择泥泞浅,坡度小,路面坚硬和有前车行驶轮迹的地方行驶,并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减速变换低速档,缓慢匀速一气通过。
        2、在行驶中尽量避免换挡和停车,途中需要换挡时,动作要敏捷,联动要平稳。如被迫停车时,可用三档或二档起步(自动变速器亦可用三档小油门起步),起步时,轻踏油门踏板,使汽车能够行驶即可。
        三、雨天高速公路行车安全
        1、雨天驶入高速公路前,应注意高速公路情报板的预告提示,及时调整车速和车距,和晴天比较,要把车速降低20%左右;增加行车间距,应为干燥路面行车间距的两倍以上。应集中精力,注意观察路面情况,随时注意车辆动态,避免焦躁情绪的发生。更要注意一侧有积水的路段,应减速慢行,把住方向盘,避免一侧车轮阻力过大,把握不住方向,而偏向阻力大的一方,出现事故。
        2、雨中高速行车,轮胎和路面间的积水难以排出并会因产生的水压将车轮上浮,形成汽车在水面上滑行的迹象,也称“水滑现象”(滑水运动就是这个道理)。这是高速行车的特有现象,此时制动、转向都会失效,极易使车辆失去控制而出现侧滑或打转。尤其下坡道的最低点附近是路面积水的地方,必须严加注意,防止“水滑现象”发生。
        3、变更车道前,仔细观察后方车辆行驶情况,提前开启转向灯光,遇大暴雨,要及时打开示宽灯和尾灯,引起其他车辆注意,并降低车速。
        雨季行车虽然困难,但只要我们能认真的学习和掌握一些雨天行车安全知识,在思想高度重视,及时的采取预防措施,就不会发生事故和问题,确保行车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