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乘地铁必须要有的安全意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地铁是地下铁道的简称。它是一种独立的有轨交通系统,不受地面道路情况的影响,能够按照设计的能力正常运行,从而快速、安全、舒适地运送乘客。地铁效率高,无污染,能够实现大运量的要求,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随着西安市地铁二号线和一号线的相继开通,往来南北郊、东西郊的上班族在饱受了公交车早晚高峰拥堵的痛苦之后,越来越多的选择了乘坐地铁出行。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容被忽视:早晚高峰上下地铁时经常发生拥挤,抢上抢下;乘坐电梯时,站立密度较大,极易踩踏黄线;进出闸机时,相互推涌等等。所以,平时在乘坐地铁时,需谨记乘坐地铁的安全常识。
        1、 候车时注意的问题
           等候地铁列车时,务必站在黄色安全线后,列车进站不要探头张望。严禁擅自打开警示绳或越过安全黄线,进入轨道交通道床、隧道,或紧贴地铁安全门,这些行为不仅会严重威胁生命安全,也将对运营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影响。更不能在列车到站开门后故意将身体或其他物品挡住车门,警方将依法追究违者责任。如有随身物品落入轨道,请不要自行捞捡,应寻求车站工作人员进行帮助。
        2. 不能扒车门强行上车
        地铁高峰时段客流量大,部分车站上车拥挤,为了自身的安全,务必退后一步,静心稍等片刻,后续列车随即到达。当列车车门的蜂鸣器响起、车门关闭时,切不可强行登车,以免发生危险。有些乘客在车门关闭之前仍坚持扒车门甚至吊门强行上车,这样做的后果不仅对自身的安全产生威胁,还易造成列车车门故障,导致全线列车拥堵,既延误了自己的时间,更延误了全线乘客的时间。所以请广大市民乘坐地铁时一定要配合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乘坐后续列车。
        3、乘客如遇地铁停电、停车注意事项
        乘客乘坐地铁时可能会遇到列车在区间临时停车。列车在区间的短暂停留,并不代表列车运营出现问题,当列车在区间临时停车时,为了预防事故的发生,乘客应紧握扶手栏杆吊环,等待工作人员的应急指令,听取车厢广播,切不可擅自使用紧急拉手。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需按照提示,正确使用安全及紧急设施,等待工作人员将指定的车门打开,并从指定的车门向外撤离。如车内发生停电,乘客可利用自己的手机等随身物品取光照明。
        一般情况下,乘客不必担心人多时被关在密闭的地铁车厢里会出现呼吸困难,这是因为列车迫停隧道内时,地铁调度人员会及时开启隧道通风系统。与此同时,由于列车距离地面有一米多高且地面情况复杂,乘客如若直接跳进隧道里容易崴脚并造成局面的混乱。在疏散的过程中如果受伤,请及时与抢险队员取得联系,等候救治。 
            另外,地铁车厢内相对封闭,空气不流通,进食容易留下异味,给旁边乘客带来不适感。尤其在客流高峰时段,如遇紧急刹车,食品或饮品很容易抛洒到其他乘客身上引发纠纷。
        如遇停电,被关在地铁内的乘客也不要慌乱,应等待工作人员将指定车门打开,并从指定的车门向外撤离。
            在地铁范围内,乘客应该关注以下九点:
            一、留意车站及列车导向标志;
        二、留意车站通告及广播,并遵守指示;
        三、正确使用进出站闸机,待前面的乘客通过及闸门关闭后方可使用;
        四、在安全线以外候车,先下后上,上下车时不要拥挤;
            五、给有需要的乘客让座;
            六、留意列车广播,提前做好下车准备;
            七、小心照顾同行的小孩和老人;
            八、按照提示,正确使用安全及紧急设施;
            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立即通知车站工作人员;
          在地铁范围内,乘客请勿做以下四点:
            一、吸烟;
            二、奔跑、嬉戏、翻越闸机和栏杆;
            三、进入地铁隧道、高架线路等非公众区域;
            四、携带下列物品:过大的物件或货物;宠物及其他禽畜。
            地铁上禁止携带的九类危险品:
            第一类:爆炸或易爆物品,如雷管、手榴弹、炸药、烟花、鞭炮、导火线等;
            第二类: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如石油液化气瓶、天然气瓶和其他各种压缩气瓶等;
            第三类:易燃液体,如汽油、煤油、柴油、油漆、酒精、香蕉水等;
            第四类: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如硫磺、黄磷、白磷、过氧化钠、碳化钙(电石)、钠、钾等;
            第五类:强氧化剂,如浓硝酸、浓硫酸、浓盐酸、王水等;
            第六类:毒害品和感染性物品,如氯化汞、氰化钾、三氧化二砷(砒霜)、尼古丁、石棉、各类农药等;
            第七类:放射性物品,如镭、钋、铀等;
            第八类:腐蚀品,如醋酸、磷酸、氨水等;
            第九类:其他可能影响乘客人身安全的物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