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雨季节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一、雨天行车忌打手机
        车辆一般没有特别安装避雷针,但车壳是金属的,因屏蔽作用,就算闪电击中汽车,也不会伤人。所以,车厢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由于雷电的干扰,手机的无线频率跳跃性增强,这容易诱发雷击和烧机等事故。总之,在打雷的时候,不管是在车内还是车外,尽量避免接打手机。
           二、尽量不要开启电子设备
        雷雨天气最好不要打开收音机,因为收音机的天线有避雷针的作用,会吸收闪电,所以一定要收起来。对于汽车内的人身防护,在雷击发生时应避免接触车内的金属部件,并且尽量不用车内的电子设备,如GPS、车载电话、CD等。同样最好是停车熄火在路边等待闪电停止,避免造成汽车的电子系统出现问题。
            三、不要停在树和高压线下
        郊外行驶时,周围路面空旷,车辆更容易受到雷电袭击,这时更不能将汽车停放在靠近大树的地方和高压电线下面。突如其来的闪电如果碰巧击中这些物体,可能会导致其倾倒,伴随雷雨而来的狂风更容易造成这种危险,应该尽量把车辆远离这些地点停放。车内人员应关闭车窗,避免将身体伸出车外,这样会增加人体被雷电直接击中的可能。遇到雨势太大,最好停车等雨小一些或者雨停再出发。
            四、保持安全距离
        雷雨天要保持安全的行车间距。在高速路上,当行驶速度为100公里/小时的时候,行车前后间距为100米以上,左右距离为1.5米以上;时速70公里时,行车前后间距为70米以上,左右距离为1.2米以上。如果雷雨狂风影响视线,行驶速度参考前车,能降多低就降多低,安全距离应该拉长。尤其在高速公路上,暴雨很容易引起道路积水,前车行驶后会卷起水雾导致后车视野模煳,更要注意行车安全距离。
            五、遇水坑要低速慢行
        行驶中尤其要提醒的是,雷雨天开车,注意避开骑自行车、摩托车的人。无论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的车,速度保持在40公里/小时以内。如果遇见水坑,则挂低速1挡或2挡平稳行驶,避免大轰油门或勐冲,以防止水花溅入发动机而熄火;水中行驶时要稳住油门,平稳通过水面,尽量避免中途换挡或急转弯。行驶中要尽量注视远处固定目标,双手握住方向盘向前直行,切不可注视两边车辆溅起的水流或浪花,以免晃乱视线产生错觉,使车辆偏离正常路线而发生意外。另外,如果在涉水时熄火,千万别重新启动发动机。如果这时重启发动机,水会进入进气管内部,直接造成发动机爆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