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雨天安全驾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9日

【教学科目】:恶劣气象条件下的雨天安全驾驶
        【教学目的】:掌握雨天条件下安全驾驶的要领和方法
        【教学要求】:1、认真听,仔细看,反复练;
        2、积极主动地进行模拟练习;3、注意训练安全。
        【教学重点】:掌握雨天灯光、刮水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掌握雨天行驶路面选择、速度控制方法;掌握雨天跟车、会车、制动和停车的安全驾驶方法
        【教学难点】:了解、掌握雨天道路特点、速度控制。
        【教学方法】:任务驱动法、讲解法、实车示范法
        【教学工具】:多媒体、实车(教练车)
        【教学时间】:10-15分钟
        【教学主要内容】:
        课程引入:(大约2-3分钟)
         教学前的准备:
        首先要带领学员对车辆进行检查,看是否有“三漏、三缺”现象,以及汽车的转向系和制动系是否正常有效,并带好教案和《教学日志》以便做好训练记录。
        1、讲解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重点与难点。
        授课内容 (大约12分钟)
        一、 雨天驾驶安全驾驶
        1.雨天对安全行车的主要影响是什么?
        雨天,影响行驶安全的主要因素是视线受阻和路面变化。雨水洒落使风窗玻璃和后视镜模糊不清,潮湿的路面光线反射、路面湿滑,行车中容易发生转向失控、车辆侧滑等情况。阵雨、暴雨来临前,往往是乌云笼罩,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尘埃飞扬,昏天黑地,视线不清;此时的行人往往只顾埋头急奔,寻找避雨处,目标不一,方向不定,而忽视来往车辆,甚至侵占行车道影响车辆行驶。
        2、雨天驾驶安全驾驶包括:灯光、刮水器、路面选择、速度控制、跟车、会车、制动和停车。
        3、雨天驾驶应注意哪些事项?
        (1)遇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能见度很低,刮水器的作用不能满足要求时,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并打开示宽灯,待雨小或雨停时再继续行驶。
        (2)行车中,除注意行人、自行车及牲畜等的动向外,还应注意路旁的电杆、电线,树木等是否被风刮倒而影响行车。
        (3)行进中,前方的涵洞、桥梁、排水沟等都应做好充分估计,必要时,下车观察,且勿盲目行车。
        (4)在连续多雨季节,从安全考虑,可采用排水力强的轮胎,且避免因胎压过低与地面接触的胎纹挤成一团,从而削弱排水效果。
        (5)上下坡时,应观察好路面情况,防止车辆行至中途发生车轮打滑造成车轮横移。
        (6)雨天能见度低时,行车中应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二、掌握雨天灯光、刮水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1、车辆行驶时,应及时开启防雾灯,示廊灯,
        2、强暴雨致使能见度低时,时应该开启双闪警示灯。
        3、雨天要学会使用雨刷操作(部分车辆有后雨刷)以改善视线。
        4、雨天行车怎样使用刮水器?雨天,雨点洒落在风窗玻璃上,前方车辆、行人和景物等会变得模糊不清,及时开启刮水器,可缓解驾驶人的视线。使用刮水器时的速度,不得影响驾驶人的视线。暴雨天气驾车,刮水器无法刮净雨水时,应当立即减速靠边停驶。
       
        三、掌握雨天行驶路面选择、速度控制方法;
        雨天行车,因路面湿滑,附着系数减小,影响制动效能,较容易发生横滑或溜滑现象。通过容易引起滑转的道路时,应严格控制车速,当车辆发生横滑或侧滑情况,切不可急转方向或紧急制动,应利用发动机制动减速和点压制动减速。
       
        四、掌握雨天跟车、会车、制动和停车的安全驾驶方法
        1、雨天怎样安全跟车?
        雨天跟车行驶时的纵向安全距离是干燥路面上的1.5倍,车辆制动或减速时车轮容易发生横滑或侧滑。行车中应降低车速,适当加大与前车的纵向安全距离,注意观察前车的信号灯的变化,随时做好减速或停车的准备,但应避免使用紧急制动减速。   
        2、雨天怎样安全会车?
        由于雨天视线和道路条件对安全行车不利,会车时要提前减速,有让车条件的一方让对方先行,必要时可停车让行。两车交会过程中,应随时注意观察对方车辆动态,与车辆及道路边缘保持一定的侧向安全距离,不得侵占对方行驶路线或加速会车。
        3、雨天应如何安全制动?
        雨天应尽量避免紧急制动,预留足够的刹车距离,缓踩刹车。
        由于雨水会使刹车盘片摩擦力明显下降、轮胎与地面附着力降低,雨天汽车的刹车距离会大大延长,如遇突发情况,很难及时刹车,往往会酿成悲剧。
        由于雨天汽车的刹车距离会加长,因此行车时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如果需要停车,尽量提前100米左右减速、缓踩刹车,使后面来车有足够的应急准备时间,避免由于刹车过急造成碰撞或者追尾。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着想,在雨季千万不要急刹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