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车安全座椅使用的9大误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2日

  误区一:安全带过松或过紧
  把宝宝绑进汽车座里,但是你仍然能将手指挤进安全带,说明安全带没有系紧。安全带过松会导致肩带的滑落,在碰撞中造成伤害,同时安全带过紧也会使宝宝不舒服。所以安全带既不能太松也不能过于紧。
  如何判断合适的安全带松紧?可使用简单的“手捏测试”:在孩子锁骨的位置,用拇指和食指掐起肩带,以无法掐住为准。
  误区二:使用非原厂配件
  任何一个合格的儿童安全座椅一定是依据相应标准通过严格的安全测试的,通过安全测试的安全座椅,在后期的市场推广过程之中,若要变更相关结构或配件,则必须重新通过安全测试并取得相应的测试报告。所以,在使用安全座椅时,切不可随意改变安全座椅原有的标准配置。
很多厂家为了自己的安全座椅销量更好,都会在售卖的时候附赠一些儿童座椅周边产品,比如夏季用的凉垫、加装的isofix接口等等。但是这种加装都改变了座椅原有的设计,这种都是违背安全的做法。
  误区三:安全带固定一劳永逸
  由于安全带固定方式安装起来比较麻烦,因此很多情况下,父母将安全座椅固定好就不会再拆下来。这样做最大问题就是车辆震动容易将儿童安全座椅与安全带、安全座椅和原车座椅之间(特别是真皮座椅,光滑的表面更以产生滑动)产生空量,从而影响安全座椅的稳定性。如果您现在正使用安全带固定方式固定安全座椅,请养成每周检查儿童座椅固定稳定性的习惯,虽然很麻烦,但是您孩子的安全可把握在您的手里,孰轻孰重您自己掂量吧!
  安全带长期固定最大问题就是车辆震动容易将儿童安全座椅与安全带、安全座椅和原车座椅之间产生空量,从而影响安全座椅的稳定性。
  误区四:过早换用前向式座椅
  很多家长为了能够从后视镜中看到宝宝的状况,过早将后向座椅改为前向式,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
  首先我们要明白后向式和前向式两种座椅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后向式安全座椅可以将碰撞产生的冲击力分散到宝宝的整个背部,并且相对均匀。减轻婴幼儿脆弱的颈部、脊椎、头部受到的冲击。前向式安全座椅在发生碰撞时,冲击力会传递给颈部、肩部、头部。显然这对于婴幼儿来说,是致命的。
  后向式安装,安全座椅可以将碰撞产生的冲击力分散到宝宝的整个后背,并且相对均匀。减轻婴幼儿脆弱的颈部、脊椎、头部收到的冲击。
  误区五:儿童安全座椅放在前排副驾驶
  如果您将安全座椅放在副驾驶位置,可别忘记副驾驶有安全气囊,安全气囊弹开的力量可不是闹着玩的,足以让您的孩子有严重的致命危险。
  也许有人会反驳,副驾驶安全气囊不是有锁止功能吗?锁止了不就可以了。话是没错,但啥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万一副驾驶气囊锁止时候,因为某些原因不起作用呢?小心驶得万年船,还是那句话,为您的孩子的安全着想,请将安全座椅安装在后排主、副驾驶位后面并一定要将车门儿童安全锁关闭。
  汽车后座是乘车的安全区域,因为后座通常是与一般碰撞相距最远的位置,也最为合适安放儿童汽车座椅。儿童汽车座椅应该尽量放置于前座乘客正后方的后排座椅,这样可以从人行道一侧的一边安全进出汽车,从而避开了车道上来往穿梭的车辆。
  误区六:胸夹位置过低
  胸夹(chest clip)是用来保证安全带能够处于正确位置的,防止安全带从宝宝的肩膀上滑落,应该放在与宝宝腋窝对齐的位置上。你把它放在了宝宝肚子上还能叫胸夹吗?
  胸夹位置过低不仅会造成碰撞中宝宝从安全带中脱出的危险,也会在碰撞中压迫到富强器官,引发内出血。毕竟胸部有肋骨支撑,腹部只有肚皮而已。
  误区七:穿冬衣乘坐儿童安全座椅
  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出,穿着薄棉服时已经系紧的安全带,在孩子脱了衣服后居然可以可以伸进两只手臂,安全带如果没有拉紧,就会有滑脱的危险,可想而知车辆出现碰撞后危险性有多大。
  孩子在使用安全座椅的时候,不能穿着厚外套。
  误区八:安全带高度不变
  根据乘坐方向不同,座椅安全带的高度也是不同的。与肩平齐或略高于肩部。这对于前向式安全座椅是正确的,而用在后向式上,则是错误。后向式安全座椅的安全带应该从略低于宝宝肩部的位置引出来,最高也只能与肩平齐。这是因为后向式座椅在发生碰撞时,宝宝的移动是沿着椅背向上的,如果肩带从肩膀上部引出,也就意味着在碰撞发生后,宝宝是没有被束缚的,这段距离越长,她的速度就越快,之后受到安全带阻拦时,身体和头部受到的力也就越大,也就越容易造成伤害。
  安全座椅前向式安装:安全带与肩平齐或略高于肩部。
  安全座椅后向式安装:安全带应该从略低于宝宝肩部的位置引出来,最高也只能与肩平齐。
  误区九:使用不明来路座椅
  儿童安全座椅的售价一般都比较高,很多家庭为了节省开支都去购买二手座椅,但是这种来路不明的座椅很难辨别,如果出现过中度到重度事故的座椅就不能继续使用,但是轻微的碰撞事故又很难界定。所以我们还是尽量不用来路不明的儿童安全座椅,从正规渠道购买座椅。
  发生过事故的座椅坚决不能使用,虽然国外有法律界定了轻微碰撞的条件,但是这种轻微碰撞也布恩那个安全保证儿童座椅有没有受到损坏,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购买正规渠道的儿童安全座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