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车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17日

一、电池安装注意事项。
1、安装电池前,应先检查电池盒内有无硬物或电池盒是否平整。
2、安装电池时,电池线应分开排列,不能交叉重叠挤压,电池线承载全车大电流,运行时会发热,电池线受挤压后,外皮易磨损,降低绝缘性能,造成短路,发生燃烧。
3、接电池线时,必须加装弹簧垫,同时拧紧螺丝,确保电池端子处无松动,避免在使用过程中打火,高温烧坏电池线,发生短路燃烧。
4、接好电池后,盖上胶垫,放入电池压线时,用手分开电池线,使之不能交叉重叠,同时拧紧螺丝。
注意不能用纸板、泡沫等易燃物品代替胶垫,或作为填充物放入电池盒内。
5、装电池时,若松开了座桶内的空气开关连接线,在装好电池后,空气开关的两根连接线一定要接好,不能松动,以免打火烧车。
6、装好电池后,装座桶时,应盖好座桶内盖,桶内不能放置金属物具,以免金属物具掉入电池内,与电池正负极相碰,引起短路烧车。
7、不能私自加装单只电池(48V加1只电池变成60V)等。电池电压升高后,转换器,控制器,防盗器等内部元件无法承受高压,会烧坏元件产生短路,引发燃烧。加装单只电池;电池极易倒置,充电时易漏液损伤电池格,电池短路发热,引发电池起火。
8、电池严重失水,充电时电池会发热鼓包,高温烧坏电池线,引起短路燃烧。
9、不要使用低成本的劣质电池,劣质电池为了降低成本,没有磨毛刺,毛刺刺穿隔板,短路发热,引起电池自然。
二、电动车充电注意事项。
1、充电时,充电器会产生热量,同样电池也会产生热量,应选择良好的通风环境,通风条件太差,可能会由于过热引发短路燃烧。
2、充电时,充电器应置于脚踏板处,严禁用物品覆盖或放置于坐垫上,座桶内。
3、充电器随车携带时,没有防震保护,长期车载颠簸造成功率器件脱焊,工作时打火燃烧。建议充电器最好不要随车携带。
4、充电器跌落或碰撞后,风扇易坏,充电时,应观察充电器散热风扇是否运转正常,若风扇坏了应及时修理或更换新充电器。
5、充电时间为8—10小时,不要长时间给电动车充电,特别是夏天天气炎热,长时间充电,充电器热量难以散发导致燃烧。
6、充电时,随意加长电源线,经常扯来扯去,接头松动,线路老化,电线胶皮破损短路起火。
7、充电时,必须关闭电门锁,如开启电门锁充电电池电压升高,会烧坏电门锁,引起短路起火。
8、充电时应选择合格的阻燃电线,且线路具备漏电保护装置。
三、电动车维修注意事项。
1、电动车维修后,一定要接好控制器,电源线,电机线,用尼龙扎带捆扎好所有线束,确保接插头无松动。
2、不能把电动车交给没有维修经验的维修工检修。
四、不能私自改装、加装整车线路。
1、商家或用户私自改装整车线路,改装的线路电线不阻燃,线路杂乱无章,包扎不紧,接头易松动,接触不良,电线内阻增大,长时间会烤坏电线,造成绝缘不良,引起短路燃烧。
2、商家或用户私自加装整车线路,如加装较大功率的灯泡、喇叭、低音炮等,加大了转换器输出负载,易烧坏转换器内部元件,造成短路燃烧。
五、不能用高压水枪,冲洗电动车内部,以免造成内部线路短路。
 


钢一区三车棚
2014年1月6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