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行车如何确保冬季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09日

        春运将至,雨雪冰冻天气也变得频繁,如何确保冬季行车安全,为此本报特邀拥有多年驾驶经验和车队管理经验的高速公司经理毛玉根,为我们谈谈冬季安全行车的要点。
        记者:您在车队管理上对冬季行车有什么特别要求?
        毛经理:我的管理理念是“定人,定车,定线路;安全教育不断,安全制度不松”。冬季要确保行车安全,安全管理要先行,具体分为“三步走”:
        第一步,加强安全监控。高速公司通过GPS 监控平台对每位驾驶员的工作情况进行实时联系与监控。遇到突发天气变化,安机科会通过车载显示屏告知驾驶员,建议其做好必要的心理防范或安排绕道行驶。在雨雪大雾天气,更会要求驾驶员降低行驶速度,并对超速的驾驶员发出警告,力求从根本上减少事故的发生。
        第二步,做好安全教育。公司每周都会举行两次安全例会,安机科的同事通过多媒体设备向驾驶员们宣传新的道路交通法规,观看各类录像,交流安全驾驶经验。比如前不久有一辆车在正常行驶时,突然前方右侧车道有辆货车向左侧发生侧翻,幸亏驾驶员俞强集中注意力,保持正确姿势,及时刹车,才避免造成更大的交通事故。
        第三步,配好安全设施。高速公司专门为每辆车配备了稻草包、防滑链和防滑绳,遇到冰滑路面可将稻草包铺在路面进行急救,或将防滑链绕在轮胎上,增加轮胎和地面的附着力。这些装备承载了安机科的缜密心思,也是对驾驶员安全行车的重要保障。
        记者:目前,高速公司超过200 万安全公里的驾驶员就有20 多个,最高的已达294 万余公里,他们在冬季安全行车方面有哪些宝贵经验?
        毛经理:总结他们的冬季安全行车经验,就是坚持车辆保养和驾驶技巧“两手抓”。归纳起来,着重抓好六个方面:
        一是进入寒冷的冬季,要给汽车“保暖”。要根据不同车型提前更换不同冰点度的防冻液,使用防冻玻璃清洗液,更换夏季机油,并排除储气筒内的积水,防止制动管路发生冻结故障。
        二是冬季雨雪雾天气频繁,雾灯、近远光灯和紧急警报灯的使用时间和频率增加,因此要注重车内外照明系统的检测,及时更换损坏或变黑的灯泡。
        三是冬季气温急速下降,车辆的起动性会变差,因此在发车前要仔细检查,保证蓄电池电量充足,调整电解液比重。
        四是冬季轮胎橡胶变硬变脆,摩擦系数降低,轮胎气压过低,会加速轮胎的老化。要及时调整轮胎气压,清理胎纹内夹杂物,更换磨损较大的轮胎。只有提早做好汽车“滋养进补”,才能确保车辆的正常运行,减少故障发生。
        五是在行车途中要关注车辆的“冷暖”。天越冷,润滑油越容易凝冻,冷车启动后先让其运转几分钟,当水温升到40 度左右再慢慢加速。同时,行驶中水温宜保持在80 到85 度。在车辆前置发动机上最好安装保温套,并用橡皮套或帆布遮盖四分之一的水箱且固定好。
        六是遇到气温低于零度的大雾天气,地面结冰的恶劣路况,要提高警惕,自觉放慢车速。气温低于零度,地面有地气,高速公路的桥梁比较长,桥下有空气流通,这时桥面温度很低,往往容易造成桥面结冰,不知道这个原理的驾驶员往往不会主动减速,一旦桥面上有情况就会措手不及,造成连续追尾事故,杭甬高速公路冬天经常会发生此类事故。因此,在大雾天通过公路桥时,要打开防雾灯和双跳灯,尽量放慢车速,保证有效的刹车距离。
        总之,用高速公司驾驶员的话说就是“一定要保证行车安全,才有服务质量可言”;用安全员的话说就是“我们开的大客车,承载着一车旅客,他们的安全就是几十个家庭的幸福”;而我要说的就是“冬季安全要管好'两个头',一个'车头',一个'人头',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