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庆长江段飞船出现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21日
1999年4月,长江航运局的人发现下洛碛的水深只有2.7米了,水面宽仅40米,航道不能过船了。

长江在这里被称为川江,两岸相距大约2000米的巨大河型如今仅剩宽不足200米的水面。即使在最大的支流———嘉陵江加盟后,长江的水流依然那么平缓。这与《蜀水考》中“江水湍流奔急”的记载相比,已相去甚远。

重庆处于长江全通航道的中段,历史上,1500吨的江轮可以从这里直驶上海。长江航运局重庆轮船公司的总经理粟道康回忆说:抗日战争期间,长江航行受到创伤。1949年12月15日,上海招商局把接管后的一艘300吨“江岳”轮修复后,由南京直放重庆,它成了重庆港货运的“祖船”。此后,重庆轮船公司总运力达到8000吨。解放初期,重庆轮船公司为保证将“天府之国”的粮食运往全国,还千方百计开拓嘉陵江、渠江、涪江上的航道。发表在《新华日报》上“嘉陵江淘滩”一文这样写道:为保证枯水季节航运畅通,四川省交通厅责成长江、嘉陵江、涪江、渠江各县人民政府展开淘漕捡滩、筑坝炸礁等工程,嘉陵江从广元到重庆全长1042公里,79个浅滩变成了通途,整修后的水位普遍抬高了0.20米,使江上行驶的40吨木船现在可装28吨;各种事故显著减少。这段新闻报道至少反映了长江、嘉陵江诸流曾经是入川出川的命脉。所以长江航运在解放初的几年中,发展是多方面的;从1950年到1952年,长江上各港口的船舶运数达721艘,运输能力从1949年开始的34443吨,到1950年3月就上升到133327吨。尽管当时国家经济困难,但一年中投资造船达232471个马力。退休的重庆港总船长冉毅泉说:“当年川江上下千船竞发,木船、机船、小火轮各显神通。”

“飞船的运用与发展,实质上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长江航道的变化。”一位长航职工说:人们往往因为飞船的出现,交通的便捷而忽视对长江航道的治理。1999年4月枯水期出现在重庆的航道淤塞便是明证。

由于1996年湖北石首碾子湾航道出现漕子2.5米的水深,重庆公司的人大代表王嘉玲又在人代会上作了提案,当年开始了长江航道的大规模整治,但各级乡、镇县市几乎全民办船,航道又被众多的船只“挤窄”了。长江应受到人们长期的关爱及养护,祖先留下的水路弥足珍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