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乘坐内河旅游客船注意事项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06日

暑期将至,乘坐旅游客船在水上游玩成为了许多游客在各大内河水域和各种内陆湖泊景点游玩的首选,那么,在乘坐旅游客船的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 安全员

客船类船舶由船舶所有人按船舶实际载客人数配备专职负责旅客安全和应急工作的普通船员。

实际乘坐中,大多数旅游客船会在驾驶员以外配有一名安全员,负责提供船上乘客的安全乘坐方面讲解和帮助,并在应急情况下进行处置,乘客在登船后,对于安全乘坐方面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咨询安全员得以解决。

2 安全警示标识

旅游客船上醒目位置均会标注船舶最大乘客定额和船舶最大抗风等级,乘客在登船后如果发现乘客多于最大乘客定额或当时风力大于船舶标识的抗风等级时,要第一时间与安全员沟通,及时对错误进行纠正,确保乘客出游安全。

3 乘客座位

符合标准的旅游客船,其座位应该完全固定于船上,不会在船舶在航行摇荡过程中发生移动,使船上乘客受到碰撞的危险。

乘客登船时要确认自己的座位是否固定于船上,确认后进行乘坐,对于简单在船上摆放移动式座位的,要第一时间联系安全员,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当船上发生危险情况,船舶救生设备是我们成功进行应急处理,进而顺利脱险的重要保障,在船上,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救生设备有如下几项:

救生衣

发生危险情况时,救生衣是保障游客人身财产安全的最重要屏障,正确穿戴合格的救生衣能够使自身获得足够浮力,大大增加获救概率。

游客登船后要第一时间要确认自己座位上的救生衣是否完好无破损,救生衣上拉链、卡扣、缚带是否能够系固,随后要按照船上安全员指导或按照指示图片和说明正确穿戴好救生衣,如果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联系船上安全员或船员进行更换。

特别提醒:对于带领儿童乘坐旅游客船的游客,旅游客船上都会配备足够数量的儿童用救生衣,带领儿童乘坐的游客要及时为儿童穿戴好儿童用救生衣,若座位上无可用儿童用救生衣,应及时联系安全员或船员对救生衣进行更换。

救生圈

当发生人员落水等事故时,救生圈是最便捷的为落水者提供帮助的道具,正常的救生圈可以大大提升落水者的获救可能。

客船上应配备符合规格、具有足够浮力的救生圈,并悬挂于救生圈架上可随时取用。乘客登船后,需要观察船上是否有救生圈,救生圈是否破损,救生圈是否可以随时取用,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联系安全员进行确认。

▣ (1)不乘坐无牌无证船舶。

▣ (2)不乘坐客船、客渡船以外的船舶。

▣ (3)不乘坐超载船或人货混装的船舶。

▣ (4)不乘坐冒险航行船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