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山区旅游时的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8日

野外的风景着实引人入胜,曲径探幽也真是一件意趣盎然的事。可是暮然回首,却发现自己陷入了“云深不知处”的“佳境”一迷路了,怎么办?

暑假里,小磊和班里的几个同学商量好去野外森林参加夏令营。

这天,小磊和约好的几个同学兴高采烈地出发了。一路上,他们有说有笑,好不热闹。

很快就到了目的地,看着满山的绿色,枝繁叶茂的大树,各种各样的小草,姿态各异的野花,都散发着阵阵香味,大家异常地激动。终于有机会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了,一切都那么新鲜,走到哪儿都觉得有趣。

突然,小磊发现一只美丽的大蝴蝶,没多想,他就拿起捕虫网追了过去。也不知道跑了多长时间,当小磊抓到那只大蝴蝶,要在同学面前炫耀自己的伟绩时才发现,同学们都不在身边了。

他抬起头,仔细地看了看四周,不但没有一个同学的影子,而且连一点笑声都听不到。“肯定是树木挡住了他们,或许他们也正在捕蝴蝶或蜻蜓,怕它们受到惊吓飞走,所以不敢说话。”想到这,小磊偷笑了。

“我先玩着,等下再找他们去。”小磊继续在林子里穿梭着。

“咦,怎么连一条小路也没有呢?”穿梭在林子中的小磊突然发现周围连一条小路也没有了,不禁有些奇怪。

“我是不是迷路了?不行,得叫叫他们了!”想着想着,小磊开始着急了。

“小林,小林……”无人应答。

“李雪,李雪……”

“.”

小磊叫遍了所有同学的名字,也没有一人应答。

“怎么办呢?我肯定是迷路了?谁知道,我现在离他们多远啊……”

小磊都快急出冷汗了。

“不行不行,我不能这么着急。老师说了,在森林中迷路时,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冷静。”想到这,小磊做了几次深呼吸,平静了一下心情,开始思索如何走出困境。

“对了,指南针,哨子。”小磊想到这,立即翻开自己的背包,在里边找了起来。

原来,他们在出发前就准备好了这两样东西。并商量好从南向北走,若有人迷路就吹口哨。

小磊很快就找到了指南针和哨子,一边向北走去,一边吹着哨子。没多久,就有人回应了,小磊寻着哨声找到了“大部队”。

孩子们在爬山、涉水、野外探险中常会出现迷路、遇险和孤立被困的事情,在严峻的生存环境中要学会求救与自救。

>1.可以用颜色鲜艳的衣服摆动求救,也可以用烟火发出求救信号。

>2.如果是在夜间,可以用火堆或手电等发光物求救,还可以观察北斗星辨别方向。

>3.在雾天用指南针,阳光下用影子辨方向。

>4.如果在开阔的草地、雪地、沙滩,可以用与地面颜色有反差的石块、草、树木堆成大“SOS”或“HELP”字样求救。

>5.进森林找向导,并用小刀在树皮上作标记或路上放石块、树枝做标记,看踩倒的草找原路。

>6.走在河谷中看石头上的苔藓,地面看树上的苔藓,在我国苔藓长得好的是北面。

>7.在水中遇漩涡要把身体放平,顺水流以蛙泳脱险,陷入沼泽以仰卧姿势游出。

>8.走至江河、湖泊、大海及山涧,可将蓝绿的发光染色剂撒入水中,这些染色剂在阳光下能够闪光,便于高空飞机看到标识营救。

>9.如果在沙漠迷路了,可以用镜子反光求救,找仙人掌压水解渴,找蚂蚁窝寻水。

>>>温馨提示<<<

在野外迷路时,一定要努力回忆曾经走过的途径,并经原路折回起点。若带有指南针和地图,可以利用它们设法找出所处位置。如不能辨认位置,应往高地走,居高临下较易辨认方向,亦容易被救援人员发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