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话题--中暑

作者:huadieye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2日

暴露于极端高温或在高温环境中工作的员工可能会面临中暑的风险。暴露于高温下可能发生职业病和职业伤害。热应激会导致热射病,热衰竭,热痉挛或热疹。因为引起手掌出汗,安全眼镜起雾和头晕,高温还会增加工人受伤的风险。意外接触热表面或蒸汽还可能导致热灼伤。

面临中暑风险的人群包括户外工作人员和高温环境中的工作人员,例如消防员,面包店工人,农民,建筑工人,矿工,锅炉房工人,工厂工人等。此外,年龄大,超重,患有心脏病或高血压,或服用药物的人员发生中暑的风险更大。

安排热适应时间:

①      缩短工作时长,直到身体适应了热的环境。通常热适应需要7到14天的时间内,逐渐增加在炎热的环境条件下工作时长。

②      安排在热环境中有工作经验的员工。

③      合理安排新员工的高温环境下的工作。第一天接触的热曝露不应超过20%,以后每天接触的热曝露在前一天的基础上增加20%。

观察中暑性疾病的征象:

定期检查自身和同事身体感觉如何。

中暑性疾病的征象可能表现为:

心跳加快;皮肤干热或大量出汗;疲惫或体虚;头昏、头痛;恶心、呕吐;易激惹;腹部、手臂或腿部肌肉抽搐、疼痛或痉挛;抽搐、昏迷。

(先兆中暑:出现大量出汗、口渴、头晕、耳鸣、胸闷、心悸、恶心、体温升高、全身无力。轻度中暑:除上述病症外,体温38℃以上,面色潮红,胸闷,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等呼吸循环衰竭的早期症状。重度中暑:除上述症状外,出现昏倒痉挛,皮肤干燥无汗、体温40℃以上等症状。)

防暑常识

①      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②      室内要有良好的通风。

③      积极治疗各种原发病,增加抵抗力,减少中暑诱发的因素。

④      避免曝晒。

⑤      充分引用凉白开、饮料,并加少量盐。可随身准备仁丹、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

⑥      多食含钾食物,如:深色蔬菜类、全麦食品、鱼和廋肉、香蕉等。

中暑急救方法

①      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使病人仰卧,解开衣领,脱去或松开外套。

②      若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同时开电扇或空调(避免直接吹风),以尽快散热。

③      用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有条件的话用温水擦拭全身,同时进行皮肤、肌肉按摩,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

④      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除湿清醒的病人可饮服绿豆汤、淡盐水,或服用人丹、十滴水和藿香正气水解暑。

⑤      一旦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应让病人侧卧,头向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立即拨打120,送医院救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