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旅行前的准备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8日

一、预计好旅游路线

首先确定旅游目的地。这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

(1)这次旅游是什么性质、想达到什么目的,是度假休息还是婚后度蜜月,是想到大自然中去换换环境还是想增加阅历和知识,是想探亲访友还是想一睹举世闻名的名胜古迹等。

(2)你一共有多少时间来进行旅游。

(3)你的经济力量如何,能否支付长距离的旅游花费。

这三个方面是相互制约的,需要同时进行考虑,此外还要考虑:

(1)如果是度假休息或蜜月旅行,旅行的节奏不应太快,也不必历程太长,最好选择一个环境比较优美,生活条件又较好的地方,住上三五天,如果住得惬意,还可以多住两天。假如你平时很少有外出旅行的机会,想多跑几个地方,那就另当别论。

(2)如果向往大自然,可从祖国的名山大川中去选择目的地。

(3)你想通过旅行增长知识,丰富自己的阅历,那么你就应多跑几个地方,而且最好是不同类型的地方。

(4)探亲访友和参观名胜古迹,这本身就是确定了目的地。

(5)旅游的目的地可以理解为旅途的终点,如果目的地距离较远,那么在前往目的地途中,还是大有文章好做的,旅游目的地确定之后,把旅途的起点到旅途的终点分成一些小站点,并预计好每个站点停顿的时间,于是旅游的路线就定好了。在进行旅游的准备时,向一些经常旅行的人讨教,翻阅各种资料是非常必需的。游程路线安排十分重要,应该认真进行设计。

二、旅行的准备

(1)物品

旅行时应根据需要准备以下物品(详细情况见附表):

双肩包,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军官证、教师证等有效证件)、银行卡、现金、手机、充电器电池、雨伞、相机(电池充电器)、纸、笔、本,洗漱用具(牙膏、牙刷、洗发水、洗面奶,毛巾,润肤水)、换洗衣服、塑料袋、纸巾、刀(含指甲刀、刮胡刀)、绳子、钥匙、车票、食品(面包牛奶巧克力之类的)、小手电、哨子等。

药品:防蚊叮虫咬的药、消炎药、感冒发烧药、创可贴等必备,有心脏病、哮喘等疾病者还要带上常用药。

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有备用电话。

如果去海边还要带拖鞋、泳衣、游泳圈。

(2)计划

计划的内容:

①天气。最近几天的天气情况,视情况定旅行日期。

②路线。先去哪里后去哪里,以及中间转车要在哪里坐什么车,弄清公交的末班车几点。

③住宿。最好提前预定,网上有信息,家庭旅馆或者青年旅舍的多人间很便宜。预定时问清在什么时间段是什么价钱,几个人住,预订金怎么交付。

④美食。哪里有什么特色小吃,尽量安排在旅行顺路的路线中。

⑤计划旅行的内容。旅行可分为三部分,其一,看当地的旅游景点,大家都去就一定有都去的理由;其二,察看当地的城市特征,认识一个城市,到最能体现当地特色的地点闲逛(比如大连的滨海路),这种地方不一定是景点,不一定会有很多人,不一定很有意思,但这时,旅游就升华为旅行了;其三,品当地美食,每个地方的食品特征都不同,行天下,食天下,人生幸事。

(3)选择正规旅行社

参团前,游客要认清旅行社的资质,不要找“黑社”、“黑门市”和超范围经营的旅行社参团旅游,有些外地旅游景区在本市设立了办事处,并未获得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资格,其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行为属违规经营的行为。

要查看旅游合同约定内容,要仔细向旅行社询问有关接待标准及设施设备的情况,认真查看旅游合同中的约定内容,比如,饭店24小时提供热水还是定时提供热水,住宿的房间有无空调等。旅行社责任保险只是针对因旅行社的责任造成的赔偿,它不能涵盖旅游者在旅游期间发生的所有意外事故,为使旅游者在遭遇意外事故后,其利益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游客在出游前最好为自己购买一份旅游意外保险。

三、旅行小窍门

(1)尽量到达目的地后就先买回去的火车票。

(2)钱分开装在不同的口袋,这样丢也不会一起丢,书包里不同的地方也要放,面值不一定太大,以防万一,相当于藏钱于不同的地方。

(3)最重要的是去之前做周密的计划,计划行程路线、花销,带的钱比计划花销要多些。一般来说,要带上比预算多20%的钱,再带上20张1元面额的小钞、硬币。为防止意外,还要把备用的信用卡和身份证分开存放。

(4)去之前告诉常联系的朋友自己去了哪里,以防不测,一定要有人时刻知道你的行程。

(5)尽量少背东西,一个双肩包足够了。曾听别人说过,你带的东西越多,旅行回来的越早。

(6)穿一双舒适的鞋,就算不舒适至少也要是自己最喜欢的,因为旅行就是脚的长征。最好穿旅游鞋。旅游鞋具有透气、耐磨、轻盈、柔软等特点,有利于登山和长途行走。带上一些干得快的袜子以免脚受潮。如果要走长路还要带点滑石粉洒在鞋上,这在炎热的天气可以避免脚出汗或长皮疹。

(7)去之前用几张小纸条写下你确定手机会开机能联系到的朋友的电话号码,分别放在不同的口袋里、书包里,以防手机丢了无法联系。

(8)背包的整理。先放不常用的东西(比如换洗衣服)在最下面,后放常用的(比如吃的,雨伞)。

(9)易干的外衣,便于路上换洗。棉、羊毛、亚麻衣服又重又过时,对旅游来说是不合适的。某些织物可以防潮,在参加海上划船、漂流等衣服容易打湿的活动中,可以尽量保证身上又干又保暖。

(10)一件轻便的风雨衣是必须的,要有口袋、有帽兜,那种宽松的,里面可以加几件衣服。

(11)带大围巾,天气突然变冷时可打结成无扣女上衣穿。

(12)带本书路上阅读,你可以跟游伴交换书籍。选一本跟目的地的国家、民族有关的书籍,最好不是虚构的游记,读一些与勇气、自信、独立自主精神有关的故事。

附:旅游准备物品参考

旅游需带的物品可以适当参考下表:

附表  旅行准备物品

卫浴用品

必须:眼镜(含隐形)、护理液、隐形眼镜、洗漱用品(毛巾、牙刷、牙膏、水杯、梳子)发卷、湿纸巾、纸巾、洗面奶、手纸,

备用: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护理液、滴露、洗衣粉、化妆棉、牙线

化妆护肤品

必须:防晒霜、紧肤水、眉钳、珍珠粉

备用:保湿喷雾、润肤霜、晒后修护霜,眼霜、润唇膏、润手霜、橄榄油,眉剪,蜜糖,粉底

衣物鞋帽

必须:内衣裤、外衣裤、夏天带一件长袖、袜子、睡衣、太阳镜、装衣服的袋子、舒服的鞋子

备用:拖鞋、太阳帽、冷帽、口罩、挡风口罩、防晒小脸布、眼罩、护膝、手袜、手帕、围巾、丝巾、风衣、泳衣、泳帽、泳镜,水泡

证件

必须:身份证、火车/汽车/飞机票、信用卡、学生证(打折)

备用:签证、护照、记者/采访证、国际学生证、护照复印件及证件相片(办理临时签证备用)、疫苗接种证书

日用品

必须:登山包、手表、水杯、雨伞、电话本、钱包(信用卡、现金、零钞)、相机、手机、手机/相机电池、充电器、USB连线、储存卡n个、笔记本(日记)、签字笔、MP3、耳机、小礼品(零食)

备用:垃圾袋、针线包、电话卡、目的地的地图和线路图及行程、酒店及租车订单、南航明珠卡、手电筒及电池、电源转换插座、脚架


续表1

食品

必须:方便面、润喉糖、香口胶、朱古力、小包肉干、水果

备用:压缩饼干、罐头、水、面包、小包酱料(果酱、茄酱等),原味姜/姜糖(可御寒)、家乐汤包、即食紫菜、即食肉干、袋装牛肉/猪肉

应急药物

必须:创可贴、棉棒(独立小包装)、消毒棉球、风油精

备用:姜片、黄连素、牛黄片、息思敏、开塞栓、晕车灵、白花油、感冒药、必理痛、维生素、诺迪康胶囊/红景天、肌肝口服液/保心安油(抗高原反应)、抗生素、西洋参片、红花油(防蚂蝗)、消炎止痒霜、金粟兰搽剂(防蚊)

消遣书

选一本跟目的地有关的书籍,最好不是虚构的游记,读一些与勇气、自信、独立自主精神有关的故事。

备用品

睡袋、睡袋套、颈枕、充气枕头、防潮垫、水壶、雨衣、一次性台布、电吹风、弹簧秤、小刀、挂钩、洗衣袋、衣架、挂衣绳、车用洗衣桶,购物袋、小推车,暖包、筷子、汤匙、密码锁,电热管、口哨,对讲机,指南针、望远镜 、气体打火机(防风火机更好)、灯笼蜡烛数支,用于照明、取暖、点火、野外生火煮食;多用小刀,切割削之用;细尼龙绳5~10米,捆绑物品、晾晒衣物、扎营等;药棉若干,擦洗和包扎伤口用,也可作引火物;丝巾一块,既可防风保暖用,又可用于包扎伤口和作止血带;有盖铁皮罐一个(形状不限),既可装上述应急物品,又能作为饮具煮食,还可用其盖反射日光发信号;止水塞,没有它你怎么能泡淋浴或在水池里积水洗衣服呢?平时止水塞能适用于各种洗涤池,另外还要带一包洗衣粉;橡皮筋

出境物品

信诚卡、恒生卡、大方围巾及袜子、电源转换插座、220伏变110伏的变压器(日本、北韩、台湾、美国、加拿大、巴拿马、古巴、黎巴嫩、墨西哥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