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假日出游消防安全三提示

作者:庆长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2日

假日里旅游、住宿、餐饮、娱乐等场所人员密集,火灾致灾因素明显增多,易引发火灾事故。长林提醒大家注意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共度平安欢乐假期。

一、家 庭 篇

1. 社区楼道严禁放置电动车、严禁给电动车充电、严禁堆放杂物。管道井严禁堆放可燃物、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密封堵孔洞。

2.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如人要较长时间离开炉灶时要熄灭火源,出门时要关掉电源、气源。安全使用电器设备,不超负荷使用电器。

3.不乱扔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请勿在室内储存易燃、易爆物品和使用煤炉,如:汽油、煤油、酒精、油漆、烟花爆竹等。

4.禁止在家里和公共通道内燃烧香火纸张、织物、木制品及其他物品。

5.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二、住 宿 篇

1.进入陌生的宾馆、饭店或商场等陌生的场所内,首先要留意周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方位、位置,遇到火情,从最近的出口迅速逃生。

2.禁止携带危险品入内,入住时不要在室内乱用电气设备。不得使用电热器具,特别是燃油、气到发热器具,不要躺在床上吸烟,不乱丢烟头和火柴梗等,做到人走灯灭。

3.在宾馆遇到火灾,不要慌乱,不轻易打开房门观望,通过触摸感觉房门温度判断火情。不可贸然开房间门,防止被室外的火进入室内或烧伤。

4.宾馆、商场、饭店等公共场所一旦发生火灾,走道尚未有烟火或烟雾较小时,利用安全指示标志和安全出口标志寻找安全出口,并迅速疏散到安全出口处撤离。同时,合理利用酒店的房间避难,楼层较高不要盲目跳楼。

5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一般情况下消防车会及时赶到(白天5分钟,夜间10分钟赶到)并首先迅速实施救人行动,要利用从窗户抛洒物品、挥动物品或手电等发光物招换营救人员。

三、郊 游 篇

1.在郊外或农村春游踏青的时候,不要随处划火柴、吸烟、丢烟头,以免引起火灾。

2.野炊应尽量选择风小或无风的区域,野炊完了之后要及时彻底清理周围的生活垃圾,消灭火种。同时要看管好小孩不能在山林里玩火。

3.一旦不慎引发火灾,不要慌张。若离水源近,赶紧取水灭火;若周围无水源,立刻用麻袋、衣服和沙土等将燃烧物盖住,隔离氧气灭火。要注意采用顺风扑火方式灭火。当周围被火围困时,应首先把身旁的草点燃,然后躲在燃烧过的低洼地方躲避外围火的侵害。

4.乘坐汽车、火被火车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不要在车厢内吸烟,留意灭火器、安全锤和安全出口位置。

  • Tag:假日出游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