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户外探险如何保障自身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2日

我是1999年开始玩户外的,那个时候我背着大包穿越了很多地方。
    2003年五一的时候,我去了雅鲁藏布江,这次旅行中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深刻认识到优良的户外装备特别是灯具在户外运动中的重要性。
    当时,我们回程一半的时候天就已经黑了。我们队伍6个人,走到山谷的一个拐弯处,忽然听到峡谷河水的另一岸有呼叫的声音。经反复的问询后,我们得知,对岸有两个女孩,当天下午进入峡谷游玩,但是很快天黑,没有手电和其他任何装备,由于看不到路,被困在山坡的树林中。来之前我们已经了解到,这处峡谷不仅有豹子,野猪等出没,夜里温度更是在零下10摄氏度以下,在这样的环境下,这两个女生想在原地过夜,是及其危险的。想到这里,我们意识到,我们必须开展救援行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开始不断与河对岸喊话,以便确认对方位置,了解情况。我们了解到,对方没有任何照明设备,只有十几根火柴。估计还是出发前在宾馆拿的。在划亮一根火柴后,我们大致看到了对方的位置,身处对岸的半山腰的树林中,但很快又完全消失。我们让女孩划亮火柴,然后小心翼翼摸向对面,每隔一段时间就让对岸的女孩再划亮一支火柴,利用短暂而微弱的火光,终于来到她们面前。我们看到两个女孩什么装备都没有,嘴里说就是想攀岩(实际上就是爬山),但是似乎对自己的处境仍不以为然。
这里距沟口还有大概5公里山路,我的手电很快就没电了,且没带备用电池,我只能跟随着前面朋友的微弱头灯前进,一次脚下一滑,借助后面的灯光才发现我的右侧是几十米的河谷,在黑暗的山路中前行,很危险啊~,好在同行的人很多。
 这件事我一直记忆犹新。从这之后我开始特别重视户外灯具,如亮度,续航,全天候,救援和被救援……之后买了几支国际一线品牌,也买了国产tank007强光LED手电,耐用性和续航还不错,用了7、8年了都还能正常使用。
我对手电的总体要求是适用。宿营时,亮度一定要跟上,满足照明需求。另外,远射对于救援来说也很重要。红光,SOS,是被救援时的保障,暴闪,我实际上还没用上过,但至少对付野狗还是可以的吧。总之,保障安全是户外灯具选择的核心。而这么多年的户外生涯,我一直把tank007作为我户外手电首选。
      现在,我每次出发前,都会在每个可能背的包中,放置一支tank007手电,以备不时之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