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户外安全事故频发生 意外主因系“驴友”太大意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5日

近年来,户外运动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驴友”热衷开展自由行和探险,但是安全事故却频繁发生。而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也没有明确的部门对户外运动进行有效的约束和管理,户外运动的安全和管理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

相关阅读:驴友频生意外引关注 事故责任谁来买单难界定

案例一:2012年4月15日16时,柞水县秦楚古道旅游开发公司接群众报称在秦楚古道终南山分水岭北侧树林里发现一蓝色帐篷内有一男性尸体,公司随即报警。长安分局刑警队立即组成专案组前往现场勘查。经过论证推断死亡时间应该在半年以上,因为尸体已经高度腐烂,具体死亡原因暂时还无法确定。专业驴友分析死因,说从他携带的户外装备上不难看出他是一名老驴友。

案例二:2012年1月16日上午8时许,户县4名驴友(3男1女)从户县化羊峪至烧柴峪登山穿越。中午,一名驴友不慎一脚踩空摔倒,头部鲜血直流,背部也受伤。他们只能向外界求助,在原地等待救援。直至次日凌晨5时许,持续15个小时的大营救圆满结束。

这是一个随便什么人都可以自称‘驴友’的年代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驴友”热衷开展自由行和探险,但是安全事故却频繁发生。“不是说你装备齐全,身体健康就能成为真驴友,现在“伪”驴友很多啊。”已有多年户外运动经验的倪先生说,“组织活动的领队是否有经验,户外资质是怎么鉴定?这些多数人都不关心,只想着去探险、去感受户外、去扩大交际圈。”

倪先生认为,很多人野外生存经验不足,很容易导致“被困”,这不仅要求驴友自身具备户外的素质,更重要的是要有能提供足够野外生存经验的“领头人”。“领队的路线图制作的好不好,管理到不到位,领队的多少都有可能造成户外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