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什么是晴空颠簸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12日

         晴空颠簸是指在没有云的高空由于大气活动造成的飞行器颠簸。通常大气由于地球自转和太阳辐射的作用下会在某些地方的高空(一般7000米以上)会在形成一个激流带,宽度可以在几十到几百公里不等。当飞行器误入激流带,会造成飞行器突然抬升和下降,轻则人员受伤,重则飞行器损坏而影响飞行安全。目前航空气象部门根据高空探测资料可以预测激流带的存在和范围,飞行员和调度部门获取这些情报后可以合理调整航线避开危险。无论如何,在飞行过程中全程系好安全带是聪明的做法。

       产生飞机颠簸的基本原因,是由于大气中存在乱流。这些不稳定气流的范围有大有小,方向和速度也各不相同。当飞机进入与机体尺度相近的乱流涡旋时,飞机的各部位就会受到不同方向和速度的气流影响,原有的空气动力和力矩的平衡被破坏,从而产生不规则的运动。飞机由一个涡旋进入另一个涡旋,就会引起振动。当飞机的自然振动周期与乱流脉动周期相当时,飞机颠簸就会变得十分强烈。
       乱流中存在的垂直阵性气流和水平阵性气流都可造成飞机颠簸,垂直气流的作用比水平气流要大。根据乱流的成因,可以分为:热力乱流,动力乱流,晴空乱流和航迹乱流。
1,热力乱流主要是因地表增热造成气温的水平分布不均匀而引起,常出现在对流层的低层,低纬度地区常见,多发生在夏季的中午和午后。
2,动力乱流是指地表附近空气运动受到阻碍和风的空间分布有明显切变造成的乱流,多见于高纬度大陆,在山地上空飞行时,动力乱流造成的颠簸比较常见。
3,晴空乱流又叫高空乱流,与高空中大气的热力和动力因素有关,当温度场和风场急剧变化时,就会出现强烈的乱流。晴空乱流多出现在对流层上部和平流层,是造成高空飞行颠簸的重要因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