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办公室安全防范与“三不伤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23日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把人类需求分成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只有在满足了生存、安全的需求之后,才渴望被尊重,渴望人格与自我价值被承认。因此,作为人类最底层的需求,安全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在我们朝夕相处的办公室中,时刻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随时将“三不伤害”思想牢记心头,是实现办公室安全的有力保障。
随着信息化办公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已经步入了现代化办公室,其中各种先进的信息化设备在方便大家办公的同时,也给办公室安全生产带来了相当大的挑战。新时期的办公室安全文化建设也要及时更新内容,随着信息化进程与时俱进,认真落实“三不伤害”思想,保证办公室的生产安全。
安全工作中提到的“三不伤害”思想的内容是指“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这三点要求在实际办公活动中是相辅相成的。往往将办公设备妥善安置,不仅不会对自己造成伤害,也不易对他人造成伤害。办公室全体职员都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也必然减少受到他人伤害的几率。就实际情况来说,办公室中各种电器、设备都有共同的安全要求,如需要防水防尘防雷电等。这些基本要求在各种管理规程中都明确提出,虽然看似都是小事或者是“不用说都知道的事”,但事故往往也隐藏在这些“小事”背后。比如办公室中常见的打印、复印机工作时都会需要高压电,并产生一定量的臭氧、粉尘等有害物质,这些因素对人体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安全规章制度中对这些设备的安放于使用都有明确的规定,但是由于贪图省事或者一时的方便违规操作,都将可能引发触电、火灾以及一些对呼吸道的长久性的危害。很多人都知道如何使用这些设备方便自己,但却有不少人不了解如何正确地使用这些设备,以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这也是安全工作中反复提出“三不伤害”思想的原因之一。
信息化办公在各方面极大地方便大家办公的同时,也在信息安全方面埋下了“炸弹”。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我们完全可以说,自己是生活在信息化社会中了。前文所述的先进设备为大家的办公活动提供的各种便利只不过是信息化办公理念的冰山一角,真正的便利来自于各种办公室网络的建立和办公辅助软件的应用。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助手”在各种设备的背后,默默无闻地为办公室完成了不计其数的繁杂工作。我们的办公系统诸如目标管理,数据统计,通知下发等体系越来越依赖互联网,也就是办公室中的各方面利益越来越依赖于互联网,这种依赖是深远的,影响了办公室的方方面面。随着网络空间的不断发展,我们将继续追求它提供的更大和更广泛利益。但是,伴随着网络依赖性的日益增长,迅速发展的威胁和风险也日益暴露,病毒和间谍软件时时刻刻威胁着整个办公系统的信息安全。
说到信息安全,我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军队、科研单位等涉密单位和“高、精、尖”技术单位,并以为信息安全与我们关系不大。然而这种思想是非常有害的,即使是非涉密单位,信息的破坏也一样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对信息安全的忽视,经常发生在不经意之间。网页上一个不安全的链接,未知U盘的自动运行,都是造成危害和损失的罪魁祸首。只有完善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共同作用,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事故的发生,避免不必要的危害和损失。让信息化办公系统和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安全高效地为大家服务。
办公室安全是医院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办公室安全工作,要体现“关爱生命,以人为本”的宗旨,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明确“三不伤害”思想的重要意义。为信息化时代安全生产谱写崭新的篇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