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西藏大骨节病相当严重防治任务艰巨紧迫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8日

  西藏大骨节病病区分布范围广,病情严重而活跃、流行时间长,应引起重视,加强防治。

  前不久,该中心受卫生部委派,对西藏自治区大骨节病进行了26天的考察,共考察了昌都等4个地区的6个县8个乡18个村,其中拍X线片10个村屯。重点考察了昌都、林芝、拉萨和日喀则地区的十几个乡村。

  考察中,临床检诊1101人,查出关节增粗变形的Ⅰ度以上大骨节病患者430例,临床检出率39.1%,其中Ⅱ、Ⅲ度病人114例,占病人总数的26.65%。病例分布于各年龄段,据此可确认该地大骨节病流行历史长,病情一直严重。突出的是昌都地区的拥村等4个村,临床检出率为41.7%~69.4%。

  考察中拍摄学龄儿童右手X线片512张、干骺端阳性率最高为洛隆县德同村84.4%,依次排列为边坝县玉村77.8%,尼木县尼续村64.7%,洛隆县中亦村61.3%,边坝县拥村60.0%、边坝县左都村46.7%,八宿县吉达村42.7%。

  上述数据表明,西藏大骨节病的活跃程度相当惊人,尤其是低年龄段的儿童出现严重的X线改变,5-10岁儿童中,已有短指、短肢畸型病例出现,说明近年来病情一直居高不下,如果任其自然发展,将有相当多的儿童致残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大骨节病的防治任务紧迫而艰巨,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考察组的专家们认为,西藏地区必须彻底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防止儿童中出现新发病例。根本措施是换粮和提高食粮的卫生学质量,在预防的同时积极开展以减轻病痛、改善功能为目的的治疗措施。

  一、换吃非病区粮,比重应达60%以上。

  二、可还林、还牧的地区还林、还牧;交通发达或靠近城镇的居民可改种经济作物。

  三、提高粮食卫生学质量。

  四、积极治疗现患:可镇痛、理疗,但严禁滥用激素类药物。应加大藏医药对大骨节病治疗的研究。

  五、加强卫生健康意识的宣传教育。

  六、在中央加快西部开发总体战略中,加入大骨节病防治项目。内地援藏项目中,应对大骨节病的防治给予重视。

  七、在扶贫资金中应明确划出大骨节病的防治经费,同时积极争取国际援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