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预防煤气中毒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2日

1、什么是煤气中毒呢?

煤气中毒即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不易察觉。血液中血红蛋白与一氧化碳的结合能力比与氧的结合能力要强200多倍,而且,血红蛋白与氧的分离速度却很慢。所以,人一旦吸入一氧化碳,氧便失去了与血红蛋白结合的机会,使组织细胞无法从血液中获得足够的氧气,致使呼吸困难。家庭中煤气中毒主要指一氧化碳中毒、液化石油气、管道煤气、天然气中毒,

2、常见的煤气中毒原因有哪些?

(1)生活用煤不装烟筒,或是装了烟筒但却堵塞、漏气,

(2)室内用炭火锅涮肉、烧烤用餐,而门窗紧闭通风不良,容易造成一氧化碳停留时间过长;

(3)火灾现场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

(4)冬天在门窗紧闭的小车内连续发动汽车,产生大量含一氧化碳的废气;

(5)煤气热水器安装使用不当;

(6)城区居民使用管道煤气,管道中一氧化碳浓度为25%至30%,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或烧煮中火焰被扑灭后,煤气大量溢出,可造成中毒。

3、煤气中毒的类型有哪些?

煤气中毒依其吸入空气中所含一氧化碳的浓度、中毒时间的长短,常分三型:

轻型:中毒时间短,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为10%~20%。表现为中毒的早期症状,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短暂的昏厥,一般神志尚清醒,

中型:中毒时间稍长,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占30%~40%,在轻型症状的基础上,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困倦乏力、虚脱或昏迷等症状,皮肤和粘膜呈现煤气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

重型:发现时间过晚,吸入煤气过多,或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一氧化碳,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常在50%以上,病人呈现深度昏迷,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呼吸急促,会很快死亡。

4、煤气中毒的救护措施有哪些?

(1)应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转移至户外开阔通风处,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如能发现煤气来源,应迅速关闭煤气开关。

(2)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保证患者有自主呼吸,充分给以氧气吸入。

(3)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4)神志不清的中毒病人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5)若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6)病情稳定后,尽快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7)争取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减少后遗症。即使是轻度、中度,也应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5、煤气中毒的预防有哪些?

冬季取暖或使用煤气时,一定注意室内通风换气,这是预防煤气中毒的关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