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掌握必备安全用气常识 谨防燃气泄漏爆燃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9日

天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提示,市民应掌握必要的安全用气常识,提高安全用气意识,防止因燃气泄漏而导致爆燃事故发生。

警惕这些漏气因素

容易导致居民家中发生燃气泄漏的原因主要有:连接燃气灶具的胶管老化龟裂,或胶管两端松动脱落;点火不成功的情况下,未燃烧的燃气直接泄出;使用燃气时发生沸汤、沸水浇灭炉火,或风吹灭炉火的情况;关火时,灶具截门未关严;管道腐蚀,或是煤气表、阀门、接口损坏;燃气灶具本身漏气等。

提高安全用气意识

使用天然气灶具时,要弄清灶具旋钮的开关方向;燃气点火后,要确认是否已经点着;点火时,如果连续三次打不着火,应停顿一会儿,待燃气消散后,再重新打火;注意观察燃烧状况,如出现黄焰、脱火或离焰现象,可以调节灶具底部的风门手柄,直到出现稳定、清晰的蓝色火焰为止;在使用燃气的过程中,人员不可远离,并注意厨房的通风换气;使用完毕之后确认是否已熄火,灶具开关是否已关严;外出、就寝之前应仔细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另外,还应教育家中儿童远离燃气器具,不要随意拨弄燃气阀或划火点灶。

平时,应经常检查室内燃气设施,发现胶管出现老化、龟裂、烧焦、被鼠虫噬咬痕迹时,应及时更换。胶管不要靠近炉面,以免被火焰烧烤;不要压、折胶管,以免造成堵塞,影响连续供气;胶管与燃具、管道的接口处应用管卡固定,防止脱落漏气。居室在装修时,不可将燃气表、热水器、阀门等密闭安装。对燃气管线注意不要碰撞、损坏,更不要私自改动管线,以免造成危险。对室内燃气管道设施改动和燃气器具安装维修,需请专业安装维修单位的持证上岗人员维护。

沉着应对燃气泄漏

当发现燃气泄漏时,要掌握正确的应急处置方式。首先,应立即关闭燃气表前截门,迅速切断气源;然后立即开窗通风,降低室内泄漏气体的浓度;注意不要开灯、打电话,不要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设备,防止火花产生;迅速到室外拨打燃气客服电话报修,及时排除险情。如果发现邻居家有漏气情况,千万不要按动邻居的门铃,以防静电、火花的产生。可采取敲门的方式,提示对方正确处置漏气事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