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灶使用误区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9日

燃气灶是每个家庭必须要购买的厨房电器,消费者购买燃气灶,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为了全家的安全和健康,应重视燃气灶具的正确使用。

误区一:火力大做饭快

分析:火力大小是一般消费者选择燃气灶的直观指标。家用燃气灶具设计的热流量值越大,加热能力越强,即平时所说的猛火,但猛火不一定代表好。实际上,热流量的大小应与烹饪方式及灶具相适应,如一味追求大的热流量,会大大降低灶具热效率,增加废烟气排放量。

对策:根据自身生活习惯需要选择灶具,通常中国人的餐饮习惯适合于使用火力比较猛的灶具,但不宜选择单个炉头设计热负荷超出太多的产品。

误区二:不同类型燃气灶可混用

分析:并非所有燃气灶都可相互替换。我国的燃气主要分为液化石油气、人工煤气、天然气三种,各自有相适应的灶具类型,混淆使用的话不但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还可能产生气体泄漏或爆炸等危险。

对策:了解自己所在地区的燃气种类,再据此选择适当的燃气灶。目前,广东在逐步推广天然气作为燃气,所以很多用户的液化石油气炉恐怕要更新换代了。

误区三:省气与锅具无关

分析:许多人认为节省燃气与锅具无关,其实不然。锅具作为做饭做菜的容器载体和导热的工具,在提高燃气利用效率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我国使用的燃气的主要成分是碳氧化合物,缺氧的话燃气就不能正常燃烧,碳的成分就会析出游离碳,积集在锅底就变成锅黑。锅黑不仅有碍炊具美观,对煮食环境造成污染,还严重影响日后热能的正常传递,白白浪费燃气。

对策:保持锅底干爽。做饭或是烧水之前,应该先把锅、壶表面的水渍擦拭干净然后放到火上去。这样可以使热能尽快地传到锅内,从而达到节约用气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