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罐超期服役很危险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9日

  为了生活方便,很多家庭会使用煤气罐做饭,小小的煤气罐使用方便,但是很少有市民会关注它的使用年限,据了解,根据国家相关规定,1996年10月1日以前生产的煤气瓶已全部达到使用寿命,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就不能再使用了,必须强制报废。一般煤气罐的使用年限是15年,到时间了就应该报废 ,否则,它可能成为家中的小炸弹,很危险!
  调查
  多数市民未关注过使用期限
  看似小小的煤气罐,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近几年全国各地也发生过不少的煤气罐爆炸事件,其中,相当一部分群体是因为煤气罐使用期限已过,仍然继续使用,最后发生爆炸。一件件惨痛的案列告诉我们,应该关注我们身边煤气罐的使用年限,切勿留下安全隐患。
    辨别
  罐头上带螺丝一般都超年限
  为了了解如何查看过期煤气罐,记者咨询了液化气站的工作人员,张师傅告诉记者,“注意查看罐头上带不带螺丝,如果带,就是超年限煤气罐,要及时更换掉。市民可以查看煤气罐护栏上的日期,也可查看开关下面铝牌上的日期标识。”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使用的煤气罐分两种,一种是1996年10月1日以前生产、钢瓶护罩与瓶体用螺丝连接的,简称“螺丝瓶”。另一种是1996年10月 1日以后生产、钢瓶护罩与瓶体经电焊连接的,简称“焊接瓶”。
  张师傅介绍:“一般煤气罐的使用年限是15年,到时间了就应该报废,否则会引发火灾或爆炸这样重大的特种设备安全事故。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对液化气瓶做了相关规定,我们必须依法执行。”
  处理
  可联系就近的燃气充装站
  超过使用期限的煤气罐可能会出现瓶壁腐蚀、阀门密封性减弱等问题,继续使用容易导致气瓶漏气,引起煤气中毒、火灾或爆炸,非常容易造成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将报废的煤气罐改装后继续使用,会让使用者放松警惕,使得危害变得更大。那么到期的煤气罐又该如何处理呢?除了正确使用和关注煤气罐的使用年限,正确处理到期煤气罐同样重要。
  据了解,一般气站在给煤气罐充气时,首先会看看煤气罐有没有过期,如果过期了,充气人员会提醒市民对煤气罐进行检测。一旦发现到期,市民可以联系就近的燃气充装站,充装站工作人员会上门去取,煤气罐经过折价后,或可进行以旧换新,交由正规部门进行正确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