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用户安全用气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9日

一、天然气基础知识

1、天然气是以碳氢化合物为主的气体混合物,主要成分是甲烷,含量达到90%以上。无色、无味、无毒,比空气轻,燃烧时有微微发光的浅蓝色火焰。

2、天然气和其它可燃气体一样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十分严重。因此为了便于及时发现天然气泄漏,在天然气中加入了臭剂(化学名四氢噻酚),闻时有刺鼻的臭鸡蛋气味。

二、天然气的优点

热效率高、清洁、环保。城市居民生活烧煤的热效率只有15~20%,而烧天然气的热效率可达55%以上。

城市中每烧1万吨煤就有200吨左右的二氧化硫及数百吨的烟尘排入大气,还要产生3000多吨灰渣。而用天然气不但使排入大气的二氧化硫大大减少,且几乎没有烟尘,更没有灰渣。因此,城市天然气的发展,将大大降低城市大气污染,彻底改变城市环境卫生。

三、天然气安全用气小贴士

1、请不要私自改装、移动、拆除、封闭燃气设施。

2、不使用燃气时,应关闭表前进气阀,使用燃气时注意开窗通风,灶前要有人看管,气表周围勿放易燃物。

3、请选用天然气专用燃气具,请使用带熄火保持装置的灶具及带烟道的强排式热水器。

4、经常检查燃气具胶管是否老化,轧头是否紧固并定期更换。建议在与燃气具连接处使用更为安全的金属波纹管。

5、若发现室内有异味,应立即关闭表前阀,打开窗户,同时至户外安全场所拨打抢险电话,切忌开电灯、打电话、使用明火。

四、天然气安全注意事项

1、使用天然气四季都要注意排气通风。特别是冬季,若门窗紧闭,长时间使用天然气燃气具(如燃气采暖炉、热水器等),室内空气耗尽,会发生缺氧窒息;同时,可造成天然气的不完全燃烧产生有毒的一氧化碳,最终可能导致使用者中毒。

2、各种燃气的组分、压力、热值等不同,因此其它燃气具不能与天然气燃气具混用,否则可能出现点不着火、火小爆炸、爆燃等事故发生。

3、燃气具使用时,应有人在旁照看,防止火焰被沸水溢熄或被风吹灭,导致燃气泄漏而酿成爆炸或失火。

4、用户离家外出或休息前要检查灶前阀门是否关闭,做到“人离、火灭、阀关”。

5、教育儿童不要玩天然气灶具、热水器等燃气设施开关。

6、天然气管道内严禁混入空气、液体或其他异物。同一房间内不要混用两种以上的气源,比如:使用天然气,就不要再放液化气钢瓶。

7、注意经常检查软管有无松动、脱落、龟裂变质。使用期超过18个月的用户应自行购买更换。定期用肥皂水检查天然气设备接头、开关、软管、阀门等部位,查看有无漏气,切忌用明火查漏。如发现有气泡冒出,或有天然气气味时,要关闭任何电器或使用电话(包括电灯开关),切断总电源,打开门窗通风,并立即到室外报告天然气公司。

8、用户要积极支持和协助天然气公司检查人员入户、检查、维修燃气设施,并在安全检查单上签字确认;凡是接到天然气公司下达的违章通知书的用户,应立即按照通知书要求的整改内容,及时整改,杜绝安全隐患。

五、天然气管道安装要求

目前,天然气公司发现有一些用户在装修房屋时,擅自私接、私改室内燃气管道,而且请的施工人员没有燃气管道施工资质,缺乏天然气基本常识,造成管道漏气,留下重大安全隐患。天然气公司一经发现,立即停止供气,并责令整改。因此,用户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安全意识,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六、抢险应急措施

当出现燃气泄漏时,应立即截断气源,关闭燃气管道和燃气具的阀门;打开门窗,将泄漏气体排出室外;此时,严禁使用火种,禁止开关电源开关,迅速远离燃气泄漏场所后,及时报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