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取暖神器”要慎用 小心低温烫伤

作者:龚伟芳  来源:西安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28日

寒潮来袭,除了翻箱倒柜找出厚实冬衣外,热水袋、电热毯、暖宝宝等取暖器也纷纷“登场”。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官方微博提醒市民,使用这些取暖器,一定要小心低温烫伤。

据了解,低温烫伤是指机体长时间接触温度不太高的热源,致使热量蓄积而导致接触部位皮肤、皮下组织被烧伤。一般情况下,贴片式暖宝宝的发热温度最高可以超过60 ,充电式电热宝的工作温度在74 以上,而灌入沸水的热水袋表面温度更是超过80 ,都可能对皮肤和皮下组织造成伤害,形成低温烫伤。低温烫伤和高温烫伤不同,创面疼痛感不十分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疱、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面积往往也不大,表面看似不太严重,但创面深,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低温烫伤后处理不当,可能会并发感染,加深创面,以及形成慢性溃疡。

对于低温烫伤的处置,首先用凉毛巾或凉水给烫伤处降温,无法冲洗时可局部冰敷;局部红肿状态时,可涂抹一些烫伤药膏;出现水疱时,如果水疱未破,应到医院进行无菌抽吸,以保持水疱皮肤完整,待愈合后再去除表皮,有利于创面再生修复;创面严重时,需根据医嘱手术,把坏死组织进行切除。


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官方微博还提醒,三类人群应特别当心低温烫伤。第一类是高龄人群及婴幼儿,他们对环境温度调节功能差,抵抗能力也远不如青年人,因此老人或小孩应在家人的监护下使用取暖设备,随时查看使用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停止使用,若被烫伤要及时有效处理伤口;第二类是合并糖尿病患者和血液循环障碍患者,应尽量避免使用皮肤接触类取暖设备,他们的感觉神经病变,对温度缺乏敏感,很容易烫伤,并且他们的动脉血液供应不足,皮肤一旦烫伤后发炎感染,伤口极难愈合;第三类就是年轻女性,每年冬季都是医院烫伤门诊的高发期,而就诊病人中,被暖宝宝等保暖产品,低温烫伤的年轻女性最多,另外热水袋、电热毯、电暖气等其他取暖设备使用不当也容易造成低温烫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