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备家用消防应急包的探讨

作者:董俊杰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2日

居民住宅小区发生火灾后,在消防救援人员到来之前,居民自救非常重要。而此时,家用消防应急包往往是最方便、最实惠、最快捷的。笔者在韩国旅游时,发现韩国的宾馆每一个客房都配备的火灾逃生包。深感国内在这一方面差距巨大。目前国内配有消防应急包的家庭并不多,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许多市民认为只要平时注意用电用火安全,就不会遇上火灾。但是随着高层住宅建筑越来越多,近来发生高层住宅的火灾也越来越多。很有必要对家用消防救生装备采取立法强制配备。

消防应急包通常用于火灾来临时人们的采取急救逃生的工具包。包里一般配置三类物品,消防器材用品、逃生工具、简单处理外伤物品。个别准备齐全的包里还会备有食物和其它简单的必备生活应急用品。以保障灾难来临时的应急自救工作顺利展开。消防应急包使用概率非常低,低到一生都可能派不上用场,但只要用上一次,就能拯救自己或救别人的生命。家庭消防应急包内设备数量不等。最完备的十一件套应包含个人安全救生绳、防滑手套、应急安全钩、逃生灭火毯、新式压缩性防毒面罩、防烟防毒口罩、防水防爆强光手电、多功能户外口哨、环保型家用灭火器、多功能组合工具组以及组合式医用急救包。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消防四件套就够了。

高层逃生缓降器:它就是一种高楼火灾自救逃生器械。被困人员可以通过它安全降落。防毒面具:有资料显示,火灾中80%的遇难人员是被滚滚的浓烟熏呛,导致呼吸困难窒息而死。想在火场中远离烟气侵害,防毒面具就是法宝。据相关统计数据,约90%的火灾受害者,直接死于燃烧中产生的毒气和毒烟,多数受害者在被烧之前就已经窒息。所以,能够直接起到逃生作用的消防口罩和增加逃生几率的防火毯、手电筒是必备的,对于家庭用火用电操作不当,火灾处于可控阶段时,利用灭火器扑灭火源方法最可行。而对于自救绳而言,使用起来难度比较高,适用于较低楼层和青年人。

对于高层住宅小区,逃生缓降器比自救绳更为实用。缓降器能够承受400公斤的重量,在窗外匀速下落。20米的缓降器售价在千元左右,而每增加10米还需多加100元。从价格方面来看,呼吸器价格最为“亲民”,95元的呼吸器能够确保在火场40分钟之内不会吸入一氧化碳中毒,增加逃生几率,即使等待消防人员救援,也不至于窒息。

据了解,在不少火灾中,被困人员往往由于自救器材的匮乏,导致伤亡事故的发生。如果配备了家庭消防应急包的话,这些悲剧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消防专家指出,家庭火灾分三个层次,防——灭——逃 ,消防器材并不是一个摆设,它不仅能快速扑灭火势,而且在预防和逃生方面也能大显身手。家庭火灾从初期起火到形成大火一般自燃烧起3到5分钟,3分钟内是灭火黄金时间。有些小区消防通道不畅导致宝贵的救援时间被耽搁,等到消防队员赶到时,火势已经很大了,因此用家庭自备的灭火器具以及楼内公用消防设备自救,是第一时间扑灭火灾以及减少损失的最好办法。现在高层住宅越来越多,平时掌握一些消防知识和配备一些家用防火器材室非常必要的,特别是有些居民区存在着消防设施老化的问题,配备家庭消防应急包更加必要。

  • Tag:消防应急包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