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入夏警惕“空调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3日

炎炎夏日,能在室内吹空调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是,如果空调常年不洗,内部积攒了大量的细菌(如嗜热放线菌)、病毒还有螨虫,污染物会随着冷风吹出,浮游在空气当中,造成空气污染,导致“空调肺”。这是过敏性肺炎的一种,是指易感个体反复吸入有机粉尘抗原后诱发的一种肺部炎症反应性疾病,主要通过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反应介导。

过敏性肺炎也称为“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临床上,除了“空调肺”,还有“农民肺”“鸽子肺”。“农民肺”是农民吸入霉干草中的嗜热放线菌或热吸水链霉菌孢子所致。“鸽子肺”是指吸入含有动物蛋白的羽毛和排泄物尘埃引起的过敏性肺炎。

各种病因所致过敏性肺炎的临床表现相同,发病可呈急性、亚急性或慢性。一般来说在职业或家居环境抗原接触后4~8小时出现畏寒、发热、全身不适伴胸闷、呼吸困难和咳嗽。如果脱离抗原接触,病情可于24~48小时内恢复。如果持续暴露,反复急性发作几周或几个月内会逐渐出现持续进行性发展的呼吸困难,伴体重减轻,表现为亚急性状态。慢性状态是长期暴露于低水平抗原的后果,主要表现为进行性发展的呼吸困难伴咳嗽、咳痰及体重减轻,肺底可闻及啰音,少数有杵状指(趾)。

因此,定期清洗消毒空调可以保持室内空气健康,切断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要源头。建议日常使用过程中每一到两个月清洗一次。平常使用时需要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在开空调前打开门窗,保证室内有一定的新鲜空气。

另外,在空调环境内停留1~3个小时后,要到非空调区域,保证呼吸到足够的新鲜空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