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取暖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27日

随着冬季的来临,用煤、电、火、气的使用量增多,一切不安全隐患也相应增加。冬季取暖应把安全放在首位,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煤火取暖须防煤气中毒。
         出现煤气中毒事故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使用不合格的炉具取暖;其次是烟筒老化漏气;再是使用炉具不当。在使用炉具(含土暖气)时,要检查其是否完好,若有破损、锈蚀、漏气,要及时更换。检查烟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物。烟筒接口要顺茬接、安装风斗要及时,并经常检查烟道和风斗,加添煤炭后要及时盖好炉盖,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风门是否打开。若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首先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将中毒者盖好被子抬到空气流通处,并尽快送往有高压氧舱设备的医院抢救。另外严禁用酒精、煤油、汽油点炉子。
        二、消除电热毯隐患。
        电热毯连续通电时间过长,如无恒温保险装置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另外,电热毯长期揉搓而断裂,也会引起火灾。预防电热毯引发火灾,首先要注意绝缘,防止短路。电热毯如有破损,切不可随意拆修,要请专业人员修理。为防止一时疏忽忘记切断电源,可以使用三通插头,一头插电灯,一头接电热毯,这样入夜开灯时电热毯便通电升温,睡觉关灯后电热毯也随之断电。电热毯应尽量避免折叠受潮,长期不用的电热毯再用时要仔细检查有无漏电现象,一旦起火,首先要断电源,再设法将火扑灭。
        电热毯使用须知:
         1、不能折叠使用,会使温度成几倍上升,发生火情;
        2、直线型电热丝不能在钢丝床、沙发床上使用;电热丝可能会被拉断;
        3、人离开时,一定要关闭开关,拔下电源插头,预防引起火灾;
        4、使用中在电热毯上不堆放过多衣物,被子或其他重物,以保证散热性,防止局部温度过高发生火情;
        5、经常检查有无集堆、打褶现象,防止使用时折叠的电热丝温度过高发生火情;
         6、若发现电热丝折断,不能简单将两个断头拧在一起,这样接触电阻过大,过热,易引起火花,非常危险;
        7、电热毯脏污,可用水刷洗,晾干后即可使用,但是不能揉搓,不能用漂白剂清洗,尤其不能干洗,因为漂白剂和干洗时的药物会破坏电热毯的绝缘材料。
         三、电暖气、电炉子、电热风、空调大功率用电设备使用安全注意事项
        1、使用前应先计算一下电器同时开启时总功率是否超出,如强行使用会导致跳闸,保险丝熔断。
        2、使用电器前应认真检查用电设备和电路、电源开关和插座是否完好、可靠,发现隐患及时找专业人士排除。
        3、使用大功率用电器时,一个插座上尽量保证只接一个插头,使用电暖器时不允许倒置、依靠或覆盖其他物品。
        4、当人员离开,应断开取暖设备电源开关,防止长时间使用电器过热引燃周围物品发生意外。
        5、如发现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控制火情并果断采取措施,防止失火过程中触电。
        6、严禁私接私拉电源。
        四、冬季防火注意事项
        进入冬季,少雨雪,多风天气,空气干燥,易发生火灾。为了预防火灾发生,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防止超负荷用电引发火灾。
        2、防止电器、煤火、气加温导致物品过热燃烧起火。
        3、有易燃、易爆的单位要严禁烟火并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定。
        4、不允许乱扔烟头或躺在床上吸烟。
        5、要熟悉发生火灾处置方法,要熟知消防器材存放位置,要熟练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