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警惕电脑火灾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3日

    当网虫们们津津乐道着上网冲浪、聊天时,当电脑爱好者们乐此不疲地给自己的电脑升级时,他们或许想不到,平时颇为听话的电脑可能身藏“暗疾”,甚至成灾。
    电脑比电视机等普通家电在使用环境上要复杂得多。电脑主机只是一块“平台”,音箱、电源、打印机等外部设备都是连接上去的,而任何一个外部设备的故障或电路设计缺陷,都可能导致电脑丧失“理智”,甚至危及使用者的生命安全。
    最易出问题的便是电脑电源插座。一般来说,电脑电源插座为三插头,上面接地线,下面左为零线右为火线,然而,许多家庭中往往只有双插头插座(照明电路),使用者很难辨别哪个是火线,一旦插错就容易出问题。品牌机电脑本身设有安全保护装置,零线火线自动变换。但是有些不规范的电脑制造商为节省成本而除去了该装置,从而带来隐患。
    近几年IT产品竞争的白热化,不少小型企业把竞争力的“宝”压在低价上,而这个低价则体现外部设备,那么外部设备就构成了隐患区。这些企业在生产外部设备时,所需的零部件是散购的,在几乎没有检验设备的情况下,仅靠工人的经验进行焊接线路。工人一打盹儿,火线就被接在开关上,隐患就此埋下。而这些设备被整机生产商购去后,同样没经过仔细检测就到了消费者手中。这时,危险一触即发。据悉,此类低价外部设备很受欢迎,甚至得到个别品牌电脑商的青睐。即便是一些品牌电脑,其外部设备也常常从其他企业采购,从而构成隐患。
    此外,电脑用户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有的明明是外行却也要自“攒”电脑;有的将电脑三相插头掰成两相使用;有的在通电时随意搬动、拆装电脑;有的在通电时随意进行外部设备的连接、乱拔接头等。他们在无意中给自己带来了无法预料的危险。
    在使用过程中,用户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并严格按照有关规范安装配电设施、电气线路及UPS电源,不要将电源线捆绑,并避免被重物压住,不要超负荷运行,杜绝同时使用电炉、电热器等大功率电器。同时,用户在使用电脑时要尽量避免插接拔出插头和随意搬动电脑极其它部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