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安全使用液化气?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23日

  首先,要有一个安全的使用环境。厨房里使用液化石油气,就不能使用煤矿炉等灶具,因为一旦液化气设备漏气,遇炉火能引起燃烧或爆炸。禁止在密封的房间或地下室里使用液化气。燃烧1立方米的空气,一般来说,又眼灶同时烧1小时约消耗6立方米空气,假设地下室的空间为12立方米,只要烧2小时就会耗尽所有氧气,灶具上的火焰便会自动熄灭。有的用户冬天用液化气取暖器取暖,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空气一点不流通,这样很容易使人加缺氧而感到头痛恶心,浑身乏力,严重时会使人窒息死亡。应该隔一段时间打开窗换换空气,防止室内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逐渐增多而导致中毒。再就是必须严格遵守液化气设备的操作使用要求,做到:
   (1)“火等气”,即先划着火柴,将火柴靠近炉具燃烧器侧面,然后才能打开气阀。切不可“先开气,后点火”,这样容易使人烧伤。
   (2)点火后不离人。一是防止煮沸的汤水溢淋灭灶火;转正是防止风把灶火吹熄灭;三是防止钢瓶内液化气快要用完时,压力小,火焰自动熄灭。这三种情况均会导致液化气泄漏。
   (3)用完后,首先拧紧钢瓶角阀,尔后再关灶具气阀。不允许只关灶具气阀,不关钢瓶角阀。
   (4)家长要教育小孩不玩弄液化气设备,也不要让不懂使用方法的人或小孩子用液化气烧水做饭,这样很容易出事故。
   (5)钢瓶必须远离热源。钢瓶和炉具要保持0.5米以上的距离,太近会使钢瓶受到炉具的烘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