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电压力锅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03日

  继电磁炉之后,电压力锅以迅速飙升的销量成为小家电市场的一匹“黑马”。在电压力锅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安全性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有关专家指出,由于没有国家标准,部分企业达擦边球,为电压力锅埋下事故隐患。

据了解,近年来电压力锅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前不久,北京市的姜先生向媒体投诉,他家刚刚使用两次的电压力锅发生事故,飞起的锅盖咂中姜先生老伴的脚后跟,致使老伴受伤。后经媒体与该电压力锅生产企业联系,企业虽然承担了事故责任,进行了赔偿,但仍认为姜先生负有使用不当的责任。

全国日用五金标准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压力锅是一种压力容器,所以具有压力容器的特点,尤其是对安全性的要求较高。随着技术的不断改进,电压力锅的安全性在近几年迅速提高,但由于市场发展太快,又缺乏相关的安全标准,因此电压力锅市场难免鱼龙混杂。

正确选购和使用电压力锅是确保安全的前提。在选购和使用电压力锅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忌只图便宜。要挑有牌号、有说明书、经过质量检验合格的产品,不能土便宜购买冒牌货。

忌不学就用。有的人在购买电压力锅后拿回家就用,这种做法是极其错误的。初次使用电压力锅之前必须仔细阅读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去做。

忌用前不查。使用电压力锅前,应认真检查电压力锅的排气孔是否畅通,安全阀座下的孔洞是否被异物堵塞。若在使用过程中排气孔被食物堵塞,应将锅强制冷却,将排气孔疏通后继续使用。否则,在使用时电压力锅内的食物可能喷出伤人。此外,还要检查电压力锅的橡胶密封圈是否老化。橡胶密封圈容易老化,而老化的密封圈容易使电压力锅漏气。因此要及时更换密封圈。

忌锅盖合不到位。一定要将电压力锅的锅盖合到位才能烹制食物,否则可能造成锅盖飞起伤人的事故。

忌善自加压。使用电压力锅时,有的人会擅自在加压阀门上增加重量,为的是加大锅内的压力,强行缩短烹制食物的时间。殊不知,电压力锅压力的大小是严格按照技术参数设计的,无视科学设计擅自为电压力锅加压是非常危险的,很容易引发锅爆人伤的事故。另外,在使用时,如果电压力锅上的易熔金属片(塞)脱落,绝不能用其他金属物代替,应尽快更换同样的零件。

忌盛装过满。往电压力锅放食物原料时,不要超过锅内容积的80%,如果是豆类等易膨胀的食物原料则不得超过锅内容积的67%

忌中途开盖。在加热过程中,绝不可中途打开锅盖,免得食物喷出烫人。在未确认冷却之前,不要取下重锤或调压装置,免得食物喷出伤人,应在自然冷却或强制冷却后打开锅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