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专家支招排除家中13个“雷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3月29日

  厨房:危险系数最高阀门藏柜子里

  抹布捂高压锅厨房事关全家人的饥饱和健康,不过,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的一项最新调查却指出,厨房是家中危险系数最高的地方,以下几种情况尤其危险。

  抽油烟机碰头,吊柜有尖角。像抽油烟机、吊柜、厨柜等,其突起的边角都是伤人“利器”,尤其高处的尖锐突起,很容易碰头。调查显示,每10个经常进厨房的人,就有6个曾被高处的突起碰撞过。因此,厨房中悬挂物的尺寸要根据家人身高来设计;吊柜的宽度应比操作台窄;抽油烟机的高度要比使用者的头部略高一点;最好购买圆形边角的器材。

  多个电器用一个插线板。微波炉、烤箱、抽油烟机、榨汁机……厨房里的电器越来越多,大多数人会用一个大插线板来解决问题。如果几种电器同时使用,可能导致着火。因此,长排的插线板不宜接三个以上的电器,短的不超过两个。

  高压锅捂抹布、着急开盖。如果抹布堵塞锅盖与锅的扣合处,会导致锅内压力过大,轻则开锅时蒸汽过多烫伤人,重则会使锅盖掀起爆炸。此外,高压锅内气压较大,不经过放气和冷却,直接打开锅盖,大量水涌出会造成烫伤。

  灶台前贴纸膜。很多人担心灶台前的墙壁被油烟弄脏,于是贴上保鲜膜、塑料纸。其实,这些“保护措施”没有防火功能,再粘上油,很容易燃烧。不妨贴铝箔纸或者防火防油的厨房贴纸。

  阀门开关藏太严。为了美观,许多家庭把燃气阀门、通电开关、水管总闸藏到角落或柜子里。一旦发生水、电、气泄漏,不能及时关闭,会酿成大祸。上述开关不要安放在难以操作的角落;阀门选择带旋钮或长把手的,不要用那种必须用扳手、螺丝刀才能拧动的;每个家庭成员都要熟悉总开关的位置和操作方法。

  电器放在水池边。电饭锅、电炒锅清洗后,很容易顺手放在水池边。潮湿的环境不仅会使电器线路加速老化,溅进去的水也会导致电器漏电。厨房里最好有个单独的台子摆放电器,用前要擦干。

  炊具不看安全使用期。食物有保质期,煤气灶、高压锅、微波炉等也有安全使用期。必须定期维修检查,使用寿命到了就要换新的。

  油烟直接排到窗外。油和食物在高温条件下会产生大量油烟,其内含有200多种化合物,大多数对人体有害。注意不能把油烟直接排到窗外,会使油烟悬浮在厨房周围,引起二次污染,应该用油烟机抽走。同时,在进行煲汤等油烟较少的操作时,打开油烟机的低速运转开关,既可以清洁油烟机内芯,也可以给厨房换气。

  浴室细菌天堂

  浴室是用来清洁的场所,理应是最干净的地方,可是,它的另一个名字叫做“细菌天堂”。这是因为浴室里有一些常被忽视的角落,成为细菌藏匿之所。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最新列出“浴室5大隐患”。

  马桶播散细菌。马桶里有些被忽视的卫生死角,潜伏大量有害细菌,冲水时细菌会随着细小的水珠冲出马桶,污染浴室内其他物品。因此,如厕后最好盖上马桶再冲水,并将牙刷等物品远离马桶。此外,美国每年都有马桶盖砸伤孩子的事件发生,建议太小的孩子不要用马桶小便。

  潮湿导致霉菌滋生。热气腾腾的淋浴让人感觉舒爽,但潮湿的地方最容易藏匿导致哮喘的霉菌。应定期用含氯消毒液对浴室消毒,并保持通风。

  浴帘挥发有害物。美国一个环保组织称,某些PVC(聚氯乙烯)浴帘会释放有毒化学物质,导致哮喘、眼部刺激,甚至癌症,包括邻苯二甲酸酯在内的108种挥发性有机复合物会影响胎儿健康。因此,最好不用PVC浴帘。

  洗发液中有致癌物。美国“安全化妆品使用”组织2009年3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很多洗发液中添加的甲醛和双氧杂环己烷会导致癌症及多种皮肤病。甲醛等防腐剂被用于多种消费品之中,以延长保存期。但这些添加剂与多种疾病关系极大,例如甲醛会令皮肤瘙痒、红肿、起泡等。浴缸滑倒跌伤。浴缸沾水容易打滑,即使在大人监护下,儿童因为浴缸打滑而摔伤的比率仍然高得惊人。美国一项调查发现,5岁以下儿童因滑倒或摔倒而受伤者占所有外伤的81%,最常见的是脸部受伤。浴缸外的地板上最好放一块厚厚的棉质浴巾,浴缸底部应贴上橡胶贴花,或放上橡胶垫防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