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安全常识——注意!10类食物有剧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9日

我们吃的蔬菜常常在其发生霉变的情况下不舍得扔掉,如,有部分叶子烂掉的白菜,然而这些蔬菜一旦不新鲜、发芽,或是采用非常规手段催熟后,就会出现不利身体健康的毒素,有一些甚至会危及到生命。

一、发芽的土豆和马铃薯

发芽的土豆和青西红柿均含有毒性物质、叫龙葵素,食用这种还未成熟的青色西红柿,口腔有苦涩感,吃后可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生吃危险性更大。

龙葵素是马铃薯中的有毒物质,也叫马铃薯毒素,是一种有毒的糖苷生物碱。能溶于水,有腐蚀性和溶血性,但遇醋酸加热后能分解破坏.未成熟或长牙的马铃薯伴有龙葵素,大量进食这类马铃薯可导致中毒。龙葵素还出现在茄子和青西红柿的成份里,大量食用也会引起中毒。

二、烂白菜

食用腐烂的大白菜后,会使人缺氧而引起头痛、头晕、恶心、腹胀等,严重时会抽筋、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险。

三、无根豆芽

在生产过程中,多施用除草剂使生长出来的豆芽没有根。而除草剂中含有使人致癌、致畸和致突变的有害物质。除草剂中含有氯酸钠、硼砂、砒酸盐、三氯醋酸对 于任何种类的植物都有枯死的作用,化学除草剂在人体内不断积累,短时间内虽不会引起人体出现明显急性中毒症状,但可产生慢性危害如:破坏神经系统的正常功 能,干扰人体内激素的平衡,影响男性生育力,免疫缺陷症。农药慢性危害降低人体免疫力,从而影响人体健康,致使其它疾病的患病率及死亡率上升。

四、鲜黄花菜

鲜黄花极有毒,干品无毒。因为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秋水仙碱有剧毒,常见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胃肠反应是严重中毒的前驱症状,症状出现时即行停 药,肾脏损害可见血尿、少尿、对骨髓有直接抑制作用、引起粒细胞缺乏、再生障碍性贫血。这种毒素可引起嗓子发干、胃部烧灼感、血尿等中毒症状。若先将黄花 菜在开水中冲烫一下,然后用凉水浸泡2小时以上,中间换一次水,鲜黄花菜就无毒了。

五、腐烂的生姜

腐烂后的生姜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黄樟素。人吃了这种毒素,即使量很少,也能引起肝细胞中毒和变性。

六、长霉的茶叶

茶叶发霉是受了青霉、曲霉污染的结果,倘若喝了发霉的茶叶水,轻则引起头晕、腹泻、重则可以引起重要器官坏死。

七、长斑的红薯

是由于感染黑斑菌所致,吃后易中毒。

八、发黄的银耳

变质发黄的银耳是受黄杆菌污染所造成,吃了可引起头晕、肚痛和腹泻等中毒现象。

九、未腌透的咸菜

腌菜时如果放盐量不足,腌制时间不满8天,可能造成亚硝酸盐中毒。

十、新鲜的蚕豆

新鲜的蚕豆本身带有毒性,有的食后会引起过敏性溶血综合病症,出现全身乏力、贫血等症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