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居民住宅火灾究竟如何灭火自救

作者:庆林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6月17日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公布:近10年即2012年至2021年间全国共发生居住场所火灾132.4万起,死亡11634人、受伤6738人、直接财产损失77.7亿元。由此表明,预防居民住宅火灾发生是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和社会应该关注的课题,特别是避免居民住宅火灾亡人事故的发生更应该引起我们大家的高度关注和警惕。

根据《火灾大典》总结剖析诸多火灾案例,本人认为居民住宅火灾发生,往往是人们一时因贪图财物而舍命灭火或者因惊慌失措对火情处置不当或操作方法不当而丧失生命是居民住宅火灾亡人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当居民住宅室内不幸发生火灾时应当遵循下列原则和规定:

一、遵守下列原则

1保持“冷静”不慌张,同时通过光、味、声音、热辐射温度等分析判断,理性作出决策;

2树立“安全第一”思想,逃生保命是首要选择,不盲目行动;

3本着“先救人、后救火”的原则,开展行动。

二、禁止下列行为:

1不要因贪图财物而迫不及待盲目闯入室内,使自己陷入困境或留恋往返,而丧失逃离火灾现场的有利时机;

2不要试图用水直接扑灭厨房油锅着火或电器及线路起火未确认断电情况下盲目灭火,而诱发油锅火“爆燃”或水“导电”瞬间伤人,使人丧失灭火和逃生能力;

3不要冒目打开门、窗,导致空气畅通:增大火势燃烧强度、增强火势燃烧速度、扩大火势燃烧范围;

4不要违悖“背对着进户门方向灭火”的原则,而自断逃生后路。

三、采取灭火自救的方法

首先,打119火警电话,请求消防专业部门人员灭火。一般情况下消防队15分钟就能赶到,此时,要抓住时机,趁着燃烧面积不大、不猛烈火势处于初期燃烧阶段的时机,不能坐以待毙,应努力实施下列工作:

1使用家里储备的灭火器灭火(家里配备灭火器是必要的);

2使用住宅楼内的墙壁消火栓灭火(一般高层住宅每层都有至少一个墙壁消火栓,并且常年保持24小时水压,平时要留意消火栓的位置,消防水枪和水带的完好情况);

3特殊火灾且火势不大情况下:

1)电器或导线起火,用家里的被褥覆盖“窒息法”灭火;

2)厨房油锅着火,使用锅盖“窒息法”灭火。

4在没有灭火器或消火栓情况下,只能使用厨房、厕所内的容器盛水灭火。这样会延误灭火时机、影响灭火效果,灭火成效不大时,切忌不要恋战,随时做好撤离逃生准备。

注:

1建议:家庭总电源应该安装空气开关,当发生电器和导线漏电、短路或火灾时,自动断电。

2爆燃:在标准大气压条件下,水的沸点是100℃。而油,以亚麻仁植物油为例,它的沸点是287℃。

如果直接把水放入油锅,瞬间水提前达到沸点变成水蒸气,油锅便立即“沸腾”,不仅油会炸裂,食物也可能会被炸飞,此时火遇到充足的(水蒸气)氧气,火势会瞬间蔓延扩大,形成大“火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