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煤气的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2日

孩子们,我们应该怎样安全使用煤气或液化气呢?常用的气 体燃料有液化气和管道煤气。使用液化气应注意以下几点:

A 居家安全

>1.“先点火,后给气”,一次未点燃,应先关闭炉灶开关,稍后再 点。

>2.正确放置液化气瓶。不要倒置和卧放;不要靠近火源、热源;不 要用热水烫、烘烤等对钢瓶加热;不要在室内将液化气倒入另一钢瓶。

>3.保持室内通风。液化瓶与炉灶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并严禁与其他 炉灶放在同一房间。

> 4.经常查看炉灶各部位。若发现胶管老化、破损等要及时修理更 换。发现有煤气味应立即停用,并打开门窗,此时严禁在室内吸烟、打火 或使用手机。

>5.经常擦去污渍,疏通火眼,保持气体燃烧充分。

>6.不随意拆弄液化气灶。不会使用设备的人,严禁拧动液化气瓶口 的小轮和减压阀。

>7. 一旦液化气瓶着火,应想尽一切办法将角阀(瓶口阀门)关掉, 用浸水后的麻袋、衣物、被褥将瓶体覆盖住,也可用湿毛巾、黄泥或肥皂 将漏气口封住,或用泥土、干粉灭火器灭火。灭后要将其移至室外。

使用管道煤气应注意以下几点:

>1.燃具和橡皮管应采用经煤气公司认可的产品,不能将液化气、天 然气燃具用于管道煤气。

> 2.煤气表要由煤气公司专业人员安装。使用管道煤气的房间绝对不 能作为卧室和休息室,也不能在里面堆放易燃物,以免发生中毒或火灾。

>3.发现漏气时,先将门窗打开,同时关闭表、阀门,禁止一切明 火,并通知煤气公司来人修理。

>4.煤气中断供应后要及时关闭表、灶阀门,防止空气混入。

> 5.橡胶软管要及时更换,防止老化。在寒冷季节使用一段时间后应 开启门窗,换入新鲜空气。

>6.煤气压力小不能点火、压力大火焰长并伴噪声,都应停用,让专 业人员修复。

>7.未经同意不能私自安装使用燃气设备,如红外取暖器、热水器等。

>8.不要将重物(如衣服等)吊在煤气管道上,也不能将电线、电器 接地线接到煤气管上,以防事故。

>9.停止使用煤气后或临睡前,检查灶阀、管阀门是否关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