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车火灾的预防和救

作者:黄祖连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5日

汽车,作为人们工作、生活中较为普及广泛使用的交通工具,其数量和种类在经济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条件下,也在逐年递增。然而,由于有的驾乘人员缺乏消防安全常识,忽视对汽车火灾的安全预防,导致汽车火灾事故的势头逐步增长。针对汽车火灾频发的现实问题,了解汽车火灾的特点,掌握其有效的预防和扑救方法尤为重要。

汽车使用的燃料主要有汽油、柴油等。这类燃料尤其是汽油,具有燃点低、易挥发、渗透性强等特点汽车在工作状态下由于多个零部件处于振动、摩擦的过程中,汽车本身使用的燃料极易出现挥发和渗透现象汽车的发动机其表面温度高,汽车点火、摩擦产生的火花、电源导线短路以及司乘人员违章随身带到车上的火种等都为发生汽车火灾带来了隐患。

汽车发生火灾后具有蔓延快、燃烧猛烈、造成损失大的特点。汽车一旦起火后,车载物资不易转移、乘车人员难以逃生。因此,做好汽车火灾的预防工作十分必要。

汽车失火一般发生在撞车、车、汽车保养、汽车加油等过程中。尤其是汽车失火发生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不便报警的情况下,采取以下有效措施,就能防止火灾的扩大蔓延,进行有效的施救,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一、汽车发生火灾后,驾乘人员都应保持冷静的头脑,切忌惊慌如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应迅速将车停下,并切断电源,关不闭点火开关、防止电流助长火势。同时,要注意保护驾驶室、油箱,以马防止火势向这些部位蔓延。

二、乘务员要及时疏散旅客,如车门无法打开,可砸碎挡风玻璃脱险。

三、如地面上有流散的燃料,可先设法将着火的车辆拖离险区后,再扑灭汽车和地面上的火焰。

如火势已蔓延到整辆汽车,应先扑灭油箱部位的火焰,并注意疏散车上的物资。

四、当着火的汽车戚胁到附近易燃建筑或堵塞交通时,要注意保护建筑物,必要时将着火的汽车拖至路旁、空地,再设法扑救。

五、扑救汽车火灾时,不要穿的确良、尼龙、维尼纶等易燃化纤衣料,以防引火烧身。

六、汽车燃油着火,不要用水或拍打灭火,只能用干粉、1211灭火器扑救,或用沙土、篷布压盖,使其窒息停止燃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