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建筑施工防火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21日

冬季是建筑施工现场火灾事故频发的高危季节,冬季天寒地冻,天干物燥。建筑施工现场用火、用电增多,火险隐患亦随之增加,近期在我国一些地区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造成众多人员伤亡,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建筑施工现场条件相对恶劣且消防防控能力比较薄弱,极容易发生火灾事故,因此必须做好冬季施工期间的防火安全工作。

建筑工地施工,按季节和气候变化情况,通常分为常温施工,雨季施工,冬季施工。由于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施工现场需采取保温措施。因此,冬季施工比常温、雨季施工火灾危险更加频繁,因此应高度重视冬季施工现场防火措施落实工作。

一、冬季防火安全监管

建筑施工现场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根据冬季施工的具体特点,成立冬季消防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建立施工现场防火安全责任制度和值班制度;施工现场每个区域都要确定防火安全责任人;建立健全动火审批制度、防火安全措施;组织编制有针对性的冬季防火措施和防火安全预案;合理安排工期,严格各类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合理有效地配置消防器材,严防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二、冬季防火安全认识

项目经理是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项目部要充分认识建筑施工冬季防火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防火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扎实开展冬季防火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避免重大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冬季防火安全培训教育

项目部要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知识,加强对灭火常识、火灾逃生方法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建筑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项目部要配备足额的专兼职消防员,不断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一旦发生险情和紧急情况要进行自救或按规定及时上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