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庭购置灭火机的必要性及其配置要求

作者:庆长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4日

俗话说:火烧当日穷。一个家庭往往因一把火就万贯家财毁之一旦甚至夫妻生死离别两重天,值得痛心、值得吸取教训。因此,为了保证家庭成员和财产避免受到火灾的侵害,除积极做好家庭火灾预防工作以外,家庭购置、配置灭火机就显得十分必要和重要。实践证明,家庭配置灭火机是扑救家庭火灾最及时、最有效、最经济的灭火工具,对于一个家庭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现将家庭配置灭火机的标准和要求介绍给大家:

一、火灾种类及其燃烧物质的属性

A类 -- 固体火灾;

B类 -- 液体(固定融化)火灾;

C类 -- 气体火灾;

D类 -- 金属火灾;

E类 -- 带电火灾 ;

F类 -- 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如动植物油脂)火灾 。

二、水不能灭的火灾种类

一是带电火灾不能用水直接扑灭,因为可能触电或者对电气设备造成极大损害;

二是油脂类、酒精类火灾,因为油、酒精比水轻,前者就会浮在水面上,从而扩大火灾燃烧面积、加大蔓延速度,同时油滴乱溅还会灼伤人的皮肤,同时,燃油沸腾发生爆燃,迅速使火灾扩大;

三是气体燃烧应采用窒息方法灭火,水不适用;

四是金属类火灾一般采用干砂或者泥土覆盖,水不适用。

三、选择灭火机时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1、扑救A类火灾应选用水型、泡沫、干粉、卤代烷等灭火器;

2、扑救B类火灾应选用干粉、泡沫、卤代烷、二氧化碳等,扑救水溶性B类火灾不得选用化学泡沫灭火器;

3、扑救C类火灾应选用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型灭火器;

4、扑救带电设备火灾应选用卤代烷、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

5、扑救A、B、C、类和带电设备火灾应选用干粉、卤代烷灭火器;

6、扑救D类火灾应选用专用干粉灭火器。

因此,ABC型干粉灭火器具有全能型功能。家庭购置花三四百块钱经济也能承受、放置维护也方便。

四、配置数量和放置位置

根据一般家庭物品数量、装修程度和建筑面积估算应该配置两具四公斤的灭火机,并放置在进户门一侧或厨房门一侧便于拿取,同时保证家庭成员人人熟知的位置。大家不要嫌弃它的美观,人民大会堂在会堂、客厅都摆放灭火机,外宾和国家领导人都不嫌弃,这是重视安全、尊重科学、爱惜生命的良好表现。

五、注意定期维护

1注意检查灭火机是否有效。当压力表指针处在绿色区域为有效,处在其他位置应及时送去检修、更换、重新装药或作废;

2注意检查灭火机喷嘴破损或软管老化应及时维修、更换;

3注意灭火机出厂满三年应该进行首次检修和换药,以后一至二年换一次药剂,有效期为十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