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网传“关闭卧室门能防火”?专家:此门非彼门

作者:郭慧  来源:山西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24日

近日,一则“关闭卧室门能防火”的消息在朋友圈中疯传。文章称,如遇到火灾,卧室门外侧靠近火源的墙壁和门已经完全被烟熏黑,而卧室门内侧除了门框受损外,其余部分基本完好。同时,卧室门内外的一氧化碳含量也有显著差别。那么,关闭卧室门真有这么大作用吗?

太原消防支队高级工程师王晋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文中所指的卧室门为防火门,而家用卧室门通常只选用普通木质门,这种木质门不隔火不隔热,超过一定时间就会烧坏。

为什么人们不选用防火门作为卧室门呢?王晋表示,这主要与价格有关。防火门的填充材料与普通木质门不一样,价格自然要贵得多。而且,防火门通常较为笨重,极少有家庭会用防火门充当卧室门。

王晋提示,日常生活中,人们可以通过以下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一方面,家里应尽可能配备独立的感烟报警设备和喷淋装置,一旦着火,能够及时灭火。另一方面,大家要注意关闭煤气开关,防止泄漏,睡前须对家中除冰箱外的所有电源进行检查,做到彻底断电。一旦发生火灾,应当如何自救呢?他表示,首先,要第一时间屏住呼吸,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跑出家门,同时关闭防盗门;如果火势较大被困室内,要关闭房间门,用湿毛巾堵住门缝,同时不断向门上泼水防止其被烧穿,并拨打119火警电话,尽可能为救援争取时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