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当家庭火灾发生时,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作者:廖赟平  来源:浙江消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12日

家庭起火,往往具有燃烧猛烈,火势蔓延迅速,烟雾弥漫快等特点,如果不及时扑灭,很容易造成人员伤亡,有时还会殃及四邻,使整栋居民楼或整个村庄遭受到火灾危害,因此,了解和掌握一些家庭灭火常识是十分重要的。杭州消防提示:当家庭火灾发生时,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1.立即报警并积极进行扑救。无论是自家或邻居起火,都应立即报警,可以使消防队迅速赶到,及早扑灭火灾。根据火情也可以采取边扑救、边报警的办法。但决不能只顾灭火或抢救物品而忘记报警,贻误战机,使本能及时扑灭的小火酿成火灾。

2.在有人被围困的情况下要首先救人。救人时,要重点抢救老人、儿童和受火势威胁最大的人。如果不能确定火场内是否有人,应尽快查胆,不可掉以轻心。自家起火或火从外部烧来明,要根据火势情况,组织家庭成员及时疏散到安全地点。

3.油着火怎么办? 家庭中常用的油,以食用油为主,最常见的是油锅起火。起火时,要立即用锅盖盖住油锅将火窒息,切不可用水扑救。因为油的比重比水轻,浮于水面之上仍能继续燃烧,水往别处流动,会把火势蔓延。也不可以用手去端油锅,以防止热油爆溅、灼烧伤人和扩大火势。如果油火撒在灶具上或地面上,可以用砂土盖上,或用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扑灭,还可以用湿棉被、湿毛毯等等捂盖灭火。

4.家庭液化石油气罐着火时怎么办? 家用液化石油气罐着火时,灭火的关键是切断气源。无论是气罐的胶管还是角阀口漏气起火,只要将角阀关闭,火焰就会很快熄灭。关闭角阀可以采取三种方法1徒手关闭角阀。徒手关闭角阀适用于着火初期,火焰不大,着火时间又短,才可徒手关闭角阀。2用湿毛巾盖上角阀后再关。着火时间较长时,可以用湿毛巾从气瓶上的护圈没有缺口的侧面将毛巾抖开,下垂毛巾拦住人体,平盖在护圈上口,用湿毛巾迅速抓住角阀手轮,关闭角阀,火就会熄灭。3戴手套关角阀。着火时间较长,也可以戴上用水沾湿的湿手套迅速关闭角阀,但要防止手被烫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