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预防液化气成“厨房炸弹”

作者:廖俊翔  来源:重庆市渝中区消防支队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12日

液化气,相信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喜欢做饭的朋友会经常和它打交道,可每当使用液化气烹饪美味佳肴时,液化气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危险,一旦操作不当,极有可能造成火灾或爆炸,而这些事故都是因为我们在使用液化气时的疏忽造成的,下面就和重庆渝中消防一起来看看如何预防。

一、液化气使用习惯

1、定期检查,用户要经常检查气瓶、胶管及灶具是否漏气。检查时,可用肥皂水涂在可能产生漏气的地方,如胶管的接头、钢瓶、灶的开关等处,若有漏点,则该处会吹起气泡。

2、使用燃气时一定要留人看守,千万不要开火离人,避免水溢灭火,造成液化气泄漏发生火灾或爆炸。

3、在使用液化气时,厨房的门窗要保持打开通风状态,确保室内空气流通。

4、长期使用液化气,留在灶台上的油渍、污渍是非常容易着火的,用户在使用后要经常进行清理。

5、如果用户长期外出或者停止使用液化气,应该关闭钢瓶阀门,培养“人走火熄”的好习惯。

6、液化气钢瓶应避免高温,禁止暴晒。避免易燃物靠近灶台,用户最容易忽略的就是在油烟机上的一层塑料膜。

二、如遇液化气泄漏怎么办

1、如果闻到异味时,应该及时关闭阀门,并打开门窗通风,动作切记轻缓,以免产生火花而引起爆炸。

2、液化气泄漏时不能见明火,也不要触动任何电器开关,包括电灯、排气扇等,如果有电器开着,也不要去关闭它。

3、如已起火且火势较小,尽量第一时间关掉阀门,用干粉灭火剂灭火,或以湿毛巾将小火覆盖熄灭,不要直接拿水泼。如火势较大,应立即离开至室外安全区域,并拨打119报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