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养成良好消防习惯 清除日常消防误区

作者:盛吉娜  来源:浙江消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12日

由于群众认知上的偏差,在日常生活中,不少群众养成了一些危险的生活习惯,而这些习惯极易被人忽视,因此,往往在生活中埋下了很多隐患。平湖消防提醒大家,养成良好的消防习惯,清除日常消防误区。

1、防盗铁栅栏封锁了逃生之路。长期以来,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都偏重防盗而忽视防火。不少城市居民住户往往都上防盗门和防盗窗。孰不知,这样做往往堵住了逃生之路。一旦发生火灾,防盗门窗也会成为灭火救灾的障碍;在通道被堵的情况下,原可以逃生的门窗被铁栅栏封闭,成了逃生者难以逾越的“夺命窗”。因此,群众在注重防盗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防火安全和人员的疏散逃生。

2、液化气钢瓶放置灶台下。尽管天然气用户越来越多,但在不少老旧小区、饭店及广大城乡居民家中,液化气仍然是重要的热源。液化气钢瓶由于质量、使用时间以及管路阀门的开启连接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漏气或慢性漏气,灶台狭小不通风,发生泄漏无法很快散发,加之离明火较近,易发生燃烧爆炸事故。因此,液化气钢瓶应与灶台保持一定距离。

3、家用电器闲置不拔插头。随着经济发展,各类家用电器琳琅满目,占据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很多群众在使用完家用电器不拔下插头的这种习惯较为普遍。由于家用电器在停止使用后长时间不拔下,持续的电流会使电器内部的变压器发热,以至于最后因短路而起火。

4、将阳台作为家庭临时仓库。不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总会有一些杂物或者经常要用到的物品,特别是居住在高层建筑的群众,由于室内空间有限,阳台便成为了临时的仓库。一些废弃的纸箱、书籍等均会堆放在阳台,更有甚至将油漆、汽油等物品堆放在阳台。如果平时疏忽管理,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发生这些火灾事故时也许当时无人在家,就失去了扑救初期火灾的时机,对自己和邻居造成生命财产安全。

5、消防通道成为停车场。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私家车也越来越多,停车就成了难题。在一些小区,特别是老式小区,由于建设初期预留车位不足,不少住户便将车辆停放在消防车通道上,严重影响消防车通过。因此,市民朋友要养成不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